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典型人物 | 陈赞贤

陈赞贤

发布时间:2021-06-12 21:24:42

陈赞贤(1896—1931),江西南康人。革命烈士,中共赣州地方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中共早期的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之一。1896年生于江西省南康县(现为南康区)。1927年,陈赞贤遭国民党反动军队逮捕,壮烈牺牲,时年31岁。

7-陈赞贤:江西工人运动先驱-陈赞贤像_UUID11357

陈赞贤像  来源:新华社

走进南康区赞贤小学,绿树掩映,干净优美,不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校园内,矗立着一尊陈赞贤的半身铜像,其旁的文化墙上写着“胸怀大志、追求真理、爱国爱民、廉洁奉公、正气凛然、敢为人先”的赞贤精神,这是该校学习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的一项重要德育内容。赞贤小学原名东山高等学校,后改名东山中心小学,1985年更名南康县赞贤小学,是陈赞贤于1918年8月一手创办的。

陈赞贤是中共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1896年生于南康县(现为南康区)东山乡陀圳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他8岁入私塾,早年投笔从戎,参加革命活动。

1926年,陈赞贤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被党组织派到广东南雄任总工会委员长。不久,又被党组织派往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五师政治部任宣传科科长。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陈赞贤受党组织派遣,回到赣州领导工农运动。在陈赞贤等共产党员的领导下,创建了赣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赣州支部,陈赞贤任支部书记。后来,他被派到南康县任行政委员长。1926年9月,他奉党组织派遣离开南康回到赣州,领导赣南工农运动。

7-陈赞贤:江西工人运动先驱-中共赣州支部创建者 陈赞贤(前排中)与朱由铿(前排左)谢学琅(前排右二)_UUID11357

中共赣州支部创建者:陈赞贤(前排中)与朱由铿(前排左)谢学琅(前排右二)

7-陈赞贤:江西工人运动先驱- 陈赞贤、朱由铿等建立中共赣州支部_UUID11357

陈赞贤、朱由铿等建立中共赣州支部  来源: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党史办

1926年10月,赣州总工会成立,陈赞贤当选为总工会委员长。赣州总工会一成立,立即发动全市工人开展以保障职业、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为中心内容的斗争。

1926年11月,赣州工人运动史上第一次由党领导的罢工斗争开始了。在艰苦的斗争中,全市钱业店员大罢工终于取得了胜利。

赣州钱业工人罢工斗争的胜利,给了资产阶级当头一棒。接着,陈赞贤又动员全市工人,为全面签订劳资集体合同发起猛攻……

然而,赣州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恐慌与仇视,他们企图扑灭工农运动的熊熊烈火。

1927年3月6日,春寒料峭,正在赣州总工会会议室开会的陈赞贤被几名便衣绑架,带到了赣县县政府。面对敌人的狰狞,他用冷峻的目光,扫视群魔,如同一尊威严的塑像,巍然屹立。这时,急不可耐的反动军官们开枪向陈赞贤射击,凶残的枪声,撕裂了沉寂的夜空。

“赣州总工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高昂的呼号,回荡在苍茫的赣水碧山间。

陈赞贤身中18弹,倒在殷红的血泊中壮烈牺牲,时年31岁,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工人运动的壮丽篇章。

7-陈赞贤:江西工人运动先驱-陈赞贤列入革命烈士谱_UUID11357

陈赞贤列入革命烈士谱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陈赞贤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全国人民奋勇前行,其家乡南康区陀圳村也在他的精神感召下致富奔小康。

近日,记者走进陀圳村,只见高楼林立,宽阔平坦的公路四通八达,公路旁竖立着一盏盏路灯,村民的小洋楼点缀在绿树间,一排排现代家具厂房,环境优美、设备齐全……

“陀圳村人民发扬陈赞贤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饮水思源,感恩奋进,村里的面貌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陀圳村党支部书记廖树江说。

据介绍,陀圳村作为城郊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每年村集体收入达41万元。近年来,该村家具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建在村里的家具厂有266家,以前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现在大部分回到家乡就业。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越来越富裕了,村容村貌越来越干净、整洁了。

在通村公路旁的一间店面里,记者见到陈赞贤孙子陈定华。他勤劳朴实,在村里开了一间单车、摩托车和小车修理店,因诚信经营,平时生意不错,收入与日俱增,他家建起了两栋砖混结构的房子,生活越过越红火。

陈定华告诉记者:“从小就听说过爷爷的革命故事,他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他的后代,应该继承他的遗志,立足平凡岗位,为村民提供优质的修车服务。”

“鞠躬尽瘁千秋仰,取义成仁万载传”。在南康区的东山公园内,陈赞贤墓坐落在一亭中,背倚青山,庄严肃立,亭上柱子上刻着这样一副对联,它无声传递着后人对革命先烈陈赞贤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7-陈赞贤:江西工人运动先驱-陈赞贤烈士纪念亭——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八境公园内_UUID11357

陈赞贤烈士纪念亭——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八境公园内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