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红军桥”的来由

“红军桥”的来由

发布时间:2021-06-08 22:49:01

瑞金叶坪村北边,有一条河流,名叫绵江河。

1931年冬天,雨水特别多。绵江河水很快涨了起来,一浪跟着一浪,小孩不敢过桥,大人也胆颤心惊。

7-“红军桥”的由来-连环画《红军桥》_UUID11357

连环画《红军桥》

一天早上,毛泽东和警卫员小吴等人到河背帮助几家受涝的群众搬东西,刚回到叶坪村,就听到河边传来一阵阵惊叫:不好啦——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紧跟着是一阵嘈杂的嚷嚷声,一群人向河边奔去。快!我们去救人!毛泽东和众人一道,急忙向河边飞奔而去。

7-“红军桥”的由来-毛泽东与村民_UUID11357

红军桥”的由来-毛泽东与村民

一位放哨的红军战士和几位识水性的群众已跳下河去,将落水的小女孩从河中救了起来。小女孩呛了几口水,脸上腊黄腊黄的,在地上大口地喘着气。

这细妹子命大哟,多亏红军救得快,否则就没命了!村里群众在河边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这是村东头赤牯仔的女儿,赤牯仔上个月当红军去了,幸亏救起来了,不然怎么向赤牯仔交待?

乡干部老刘说:毛主席,这座木板桥太小,河面又宽,人一上去就摇摇晃晃,经常有人掉下河。一个过路的老人凑上前:这是座短命桥,年年发大水都要将桥板冲走,真是劳民伤财哟!

群众的议论毛泽东听在耳里,记在心里。第二天,他亲自请来乡村干部,研究修桥计划。他说:我们要修建一座扎实耐用的桥,木料大家去山上砍,两边还要加上栏杆……”

几天之后,河水退了,乡苏维埃政府调集一拨人上山砍木料,五六十个木工也来了,大家开始在下游打桥桩,毛泽东也经常抽空到工地上参加劳动。

一个礼拜后,叶坪村边的绵江河上便出现了一座双板木桥,既结实又牢固,每块桥板还叫铁匠打了铁索联接起来,再也不怕涨大水了。完工那天,河两岸的老俵们兴高采烈地走上新桥观看,连毛泽东一家三口也来了。

7-“红军桥”的由来-瑞金市叶萍红军桥_UUID11357

瑞金市叶萍红军桥

乡苏维埃政府谢主席走到毛主席跟前说:毛主席,大木桥建好了,请您为它取个名字吧!毛泽东听了,笑着说:我们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我看就叫红军桥吧!

好,好!就叫红军桥!于是,人们在桥头立了一个石板,上刻红军桥三个大字。从此,毛泽东帮助叶坪人民建桥的故事传遍了四面八方。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