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实践成果 | 三下乡(一)丨忆苦思甜,发奋向前

三下乡(一)丨忆苦思甜,发奋向前

发布时间:2021-06-16 14:05:14

为追寻英雄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赣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来到信丰县开展“忆苦思甜,发奋向前”红色文化发展追溯活动。

16-出征大合照_UUID11357

出征大合照

717日上午,赣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志愿服务队在纪念馆开展了“忆苦思甜,发奋向前”红色文化发展追溯活动。纪念馆以四个部分介绍了项英、陈毅所领导的艰苦卓越的游击战争历史,展现了游击队队员们不畏艰苦,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16-志愿者们认真听讲_UUID11357

志愿者们认真听讲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参观并了解了项英、陈毅领导的艰苦卓绝的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1934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和陈毅同志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领导留在南方的红军游击队,在赣粤边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他们不仅要同国民党军的反复清剿进行战斗,同反动当局严密的经济封锁进行抗争,还要同革命阵营内部的叛徒作坚决的斗争,尝尽人间苦痛,饱受地狱历炼,为中国革命保留了红色种子和骨干。

在纪念馆讲解员讲解时,志愿者们认真聆听并仔细思考,在介绍革命遗址时,志愿者们向讲解员询问了革命遗址是否还存在等一系列问题,纪念馆讲解员就其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讲解员解说到游击队队员在赣粤三年的艰苦岁月时,志愿者们十分震惊。游击队队员们为了不被敌军发现只能吃野果和野菜,数月未沾油盐,导致大部分队员们都患上了大脖子病。这段艰苦岁月是常人所难以忍受的,但游击队队员们扛下来了,正因为他们的艰苦奋斗,游击队才得以开赴抗日前线,为抗日战争贡献力量。

16-志愿者们一起交流心得_UUID11357

志愿者们一起交流心得

随着纪念馆讲解员的解说进入尾声,志愿者们就所见所想发表了自己对此次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之行的感想。

随后,两位志愿者分享了对自己影响深刻赣粤边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激励着我们向着理想坚定前行。

16-发表感想_UUID11357

发表感想

16-分享红色故事_UUID11357

分享红色故事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朗读陈毅同志所著的《梅岭三章》。在场众人都被陈毅同志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对流血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满怀深深敬意。

16-全体成员朗读《梅岭三章》_UUID11357

全体成员朗读《梅岭三章》

16-《梅岭三章》_UUID11357

《梅岭三章》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

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

旌旗十万斩阎罗。

〔二〕

南国烽烟正十年,

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

捷报飞来当纸钱。

〔三〕

投身革命即为家,

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

人间遍种自由花

全体大合照

16-全体大合照_UUID11357

全体大合照

717号下午,赣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来到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站——信丰县南山公园。在南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志愿者们诵读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以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16-在南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志愿者们诵读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1)_UUID11357

16-在南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志愿者们诵读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2)_UUID11357

16-在南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志愿者们诵读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3)_UUID11357

此次“忆苦思甜,发奋向前”红色文化发展追溯活动意义非凡。在红色故事中探寻革命先驱的脚步,传承红色精神,化工学子们用自身行动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