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实践成果 | “一滴水”暖乡情 | 赣师大志愿者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滴水”暖乡情 | 赣师大志愿者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6-16 19:30: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青年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月11日至13日,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一滴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赣县大埠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寒假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19-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一滴水”志愿者服务队_UUID11357

情系暖阳,送福送春联

11日下午,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一滴水”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人来到大埠乡大埠村以免费写春联、送福字的形式,为淳朴的村民们送上新年美好祝福。

19-情系暖阳,送福送春联1_UUID11357

在送春联的过程中,大埠乡韩奶奶给志愿者们讲述了韩爷爷在17岁时在小坌煤矿场抗洪救灾的英勇事迹。志愿者们看着韩爷爷布满老茧的手,心中感慨万分。

19-情系暖阳,送福送春联2_UUID11357

此次“情系暖阳,送福送春联”活动充分发挥了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师范类)的人才资源优势,有力地促进了大埠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文化的发展,同时也把党和政府、高校关注民生、聆听群众呼声、造福百姓的心声送到百姓家中,进一步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9-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一滴水”志愿者服务队送春联_UUID11357

垃圾分类,入民入心

为倡导大埠乡居民在生活中保护生态环境、正确地投放垃圾,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人人参与垃圾分类。12日上午,志愿者们趁着村民们逢圩赶集,来到大埠乡热闹的农贸市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垃圾分类”宣讲活动_UUID11357" alt="19-来到农贸市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_UUID11357"/>

垃圾分类“知识_UUID11357" alt="19-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_UUID11357"/>

此次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得到了农贸市场管理干事的大力支持,部分村民在听完宣讲后也自发地开始和其他村民宣传。村民们纷纷表示:“你们大学生很有心,给我们讲这个垃圾分类,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在家庭就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情暖夕阳,慰问老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2日下午,“一滴水”志愿者服务队一行7人热情洋溢地走进了大埠乡敬老院,给老人们带去一份快乐、一份温馨。

19-志愿者们代表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给老人们送去面包、水果、面条_UUID11357

志愿者们代表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给老人们送去面包、水果、面条。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与老人谈心,陪同老人看电视,老人也和志愿者们分享他们的家庭背景、生活阅历,平常略显冷清的小屋充满了温馨。

19-志愿者们与老人谈心_UUID11357

看望老人后,志愿者们分成小队,打扫养老院卫生、清理院子杂草、排查安全隐患。

19-志愿者打扫养老院卫生、清理院子杂草_UUID11357

助力乡村振兴

13日上午,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知识,深入村民家开展了家用水和共用水的TDS值和PH值的测量实践,为老百姓能喝上一口干净的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19-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知识,深入村民家开展了家用水和共用水的TDS值和PH值的测量实践1_UUID11357

19-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知识,深入村民家开展了家用水和共用水的TDS值和PH值的测量实践2_UUID11357

随后,志愿者与大埠村的孩子们游戏,赠送募捐的玩偶,并嘱咐孩子们认真学习。

19-志愿者向大埠村的孩子们赠送募捐的玩偶_UUID11357

缅怀先烈,担时代使命

13日下午,为缅怀革命先烈,勇担时代使命,“一滴水”志愿服务队(又是红色班级“传珠班”学员)来到大埠暴动陈列室参观学习。

19-“一滴水”志愿服务队(又是红色班级“传珠班”学员)来到大埠暴动陈列室参观学习_UUID11357

大埠暴动陈列室介绍了1928年发生在赣县区大埠乡的农民武装暴动,陈列了这场坚持了一个多月的农民武装起义的珍贵史料,并展示了大埠暴动领导人——开国上将赖传珠的英勇事迹。

19-来到大埠暴动陈列室参观学习1_UUID11357

19-来到大埠暴动陈列室参观学习2_UUID11357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大埠农民武装暴动纪念碑前。志愿者排成两排,笔直地站立在烈士纪念碑的前方,低头默哀,向烈士鞠躬,最后献上花束。志愿者们热泪盈眶,心中万般感慨——感谢前辈们的奋斗与牺牲,才换来今日的和平生活!

19-缅怀先烈1_UUID11357

19-缅怀先烈2_UUID11357

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对青年的一种肯定,志愿者们决定重温那一激动光荣的时刻!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9-志愿者们朗读红色家书_UUID11357

19-重温入团誓词1_UUID11357

志愿者们朗读红色家书(“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陈觉同志就义前给妻子的遗书”)“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

19-志愿者们朗读红色家书1_UUID11357

19-志愿者们朗读红色家书_UUID11357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此次寒假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大埠乡的居民们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和新春的祝福,送去了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志愿者们也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学习到了赖传珠将军的英勇事迹和“大埠”在红色革命中的战略地位。服务无终点,爱心无期限。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惠及更多受众,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爱心,树立青春昂扬向上的正气。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