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腰缠万贯的讨米人

腰缠万贯的讨米人

作者:甘燕 发布时间:2021-06-12 19:56:26

金钱,是检验一个人崇高还是卑劣的试金石。在金钱面前,有的人可以卑躬屈膝,出卖灵魂;有的人却能够伟岸挺拔,光洁照人。原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就是后者。

1934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当时担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奉命留守苏区,在曾山同志的领导下坚持游击斗争。一年后在于都的突围战斗中,刘启耀不幸负伤,不能随部队行动。战友便把他藏在一个极其隐秘的小山洞里,这里也是党的秘密交通站,不久会有交通员来接应他,待养好伤后再回到部队。在临行前,曾山同志把一个沉甸甸的小布包递给刘启耀,叮嘱道:这是党的经费,千万要替组织妥善保管好,说完便率部队血战突围。刘启耀在山洞里躺了好几天,却一直没等来自己人接应,他便把小布包藏在山洞里的乱石堆中,自己挣扎着爬下山去找组织。一路打听,刘启耀发现交通员已经牺牲,战友已经突围转移,自己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于是刘启耀悄悄潜回家中养伤。不久,他发现家门口有不明身份的人员盯梢,这立刻引起了他的警觉,当晚,就从屋顶逃了出来。他找到原来藏身的山洞,取出了藏在乱石堆里的小布包,打开一看,里面竟然装着13根金条和一些首饰、银元。他心想这一大包黄澄澄(dengdeng)的金子、白花花的银元,足以让他下半辈子都衣食无忧了。可是,这是党的活动经费,比自己生命还重要啊!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一定,不能辜负党的信任。此后,刘启耀一直将小布包系在腰间,身上穿的是烂棉袄,头上戴着破雨笠,手拿打狗棍,在遂川、万安、泰和一带流浪乞讨,渴了,就在路边小溪喝口山泉水;饿了,给附近人家干点农活,讨些米吃;困了,躺在茶亭庙角里打个盹儿。几个月过去了,谁会知道这个衣着褴褛、面容憔悴,满脸胡须又披头散发的乞丐,竟是著名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乞丐居然腰缠万贯,却宁可讨米讨饭,忍饥挨冻,却始终坚持不动用这笔公款的一分一毫!

在乞讨过程刘启耀一直没有放弃找寻党组织,他几乎走遍了赣西南老苏区的每一个角落,联络到老红军,老党员数百人,1936年,刘启耀以办旅社为名,筹建了“旅宁同乡会”,接待过往的失散红军,开展党的秘密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刘启耀先后联络到原中共杨赣特委书记罗孟文、宣传部长刘飞庭等1000多位失散的苏区干部和红军战士。并且在泰和马家洲组建了中共临时江西省委,刘启耀被选为临时省委书记。

在临时省委机关成立后的第一次常委会上,当大家都为省委今后的办公经费发愁时,刘启耀撩开破衣烂衫,把一包金银倒在桌子上,:“这是我突围时保管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的经费,今后归临时省委支配。”大家都惊呆了,谁能想到,流浪乞讨多年的刘启耀,竟然是个腰缠万贯的“讨米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