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刘少奇“吃小灶”

刘少奇“吃小灶”

作者:徐紫涵 发布时间:2021-06-12 20:02:55

说到刘少奇,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刘少奇同志是新中国的创立者之一,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不避艰险,总是冲锋在前,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他坚贞不屈,两次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都不屈不挠。他以人为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但你可知道这样的人居然会“吃小灶”?

事情发生在193310月的某天中午,从前线赶回来的军委总兵站部主任杨至诚,急于找刘少奇同志汇报工作,直奔办公室发现他并不在。这才反应过来,现在正是午饭时间,便一路大喊着“少奇,少奇同志”直奔食堂。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这时,在场的同志也发现,自从改吃草袋蒸饭以来,每天中午饭厅都没有刘少奇的身影,这是怎么回事?

见状,有人提议:“去他的办公室找找看,说不定还在工作。”刘少奇同志工作繁忙,经常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忘记吃饭是常事。可杨至诚去过了,站岗的战士说委员长吃饭去了。但在饭厅却找不见人,那他会在哪儿呢?

有人嘀咕道,“人家是委员长,说不定在吃小灶吧?”

“不可能!”大家听了都很气愤地说:“少奇同志一向作风踏实,以身作则,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你不信?不信就打个赌!”嘀咕的人不服气地说。

“赌就赌!”

于是,同志们四处寻找,从饭厅到宿舍,又从宿舍到后院,最终从一个小灶间的窗户发现了刘少奇的身影。大家“破门而入”,他正大口大口、津津有味地吃着。但当刘少奇反应过来时,想躲已经来不及了。

大家齐刷刷地往他碗里看,一下子全都傻眼了。委员长确实在吃“小灶”,但谁也想不到这“小灶”会是一碗用清水煮熟了的番薯叶。炊事员告诉大家:“委员长为了节省粮食,支援前线,每天只吃早、晚两餐米饭,中午就煮番薯叶或野菜充饥,已经持续很久了。”

同志们不由地感到喉咙发哽。

杨至诚大步上前,含着泪说:“报告委员长,民运部明天就来提运粮食,要我们做好准备。”刘少奇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早已准备好了,我们保证让前线的战士们吃饱饭。”

打赌输了的同志激动地说:“从今天开始,我也每天只吃两餐。”赢了的同志也紧接着说:“我们也两餐,多找些野菜杂粮充饥,一定要多省下粮食,支援前线!”

作为领导者,吃食堂理所应当,可少奇同志宁愿吃番薯叶充饥,也不愿吃食堂,只为尽可能多地给前线浴血奋战的战士们节省粮食。但“开小灶”被发现,是他史料未及的。同志们被少奇身体力行、大公无私的品质所感动,同他一起为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故事俨然已成为历史,虽然今时不同往日,可刘少奇同志以身作则、舍己为公的精神仍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与传承。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