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舍儿为革命

舍儿为革命

作者:但瑾 发布时间:2021-06-12 20:03:06

在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有这么一位游击队司令员,为了保住游击队数百名战士的性命,竟然忍痛牺牲自己的儿子,这位游击队司令员是谁?

他,就是于都著名的革命烈士马德明。红军主力长征后,马德明担任中共瑞西县委书记兼游击队司令员。红军长征后,还留下了近3万的红军战士,其中近一半是重伤病员。国民党为了扫清共产党的残余势力,派重兵进攻中央苏区。一天夜晚,因瑞西县委机关所在地被国民党军队占领,马德明率领县委机关干部和数百名游击战士,从江西于都宽田上堡往江西瑞金的白竹寨突围。当时外面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马德明的妻子怀中抱着还在睡梦中的小儿子,跟着队伍一起转移。

队伍迎着初春的寒风,在山谷中摸黑前进。此时国民党已经侵占整个苏区,他们一不小心就会被敌人发现。突然刮来一阵寒风,把树叶摇得沙沙作响。马德明的小儿子从睡梦中惊醒过来,他看了看周围,吓得哭了起来。妻子听见怀里的儿子啼哭,马上手臂轻摇,抚摸小儿子的背部,试图安抚他的情绪,小儿子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反而越哭越响,脆亮的哭声在寂静黑暗的山谷中回荡。马德明心里十分焦急,上前捂住儿子的嘴,希望哭声能够更小一点,可越捂住,小儿子哭的越厉害。听着越来越响的哭声,马德明身上急得直冒汗呐,这四周都有敌军重兵把守,再这样下去,敌人很快就会发现游击队,一旦被敌人发现,整个队伍很可能全军覆没,数百人的性命就葬送于此。马德明回头看了看自己身后的数百名游击战士后,对妻子说道:“掐死他。”

听到这话,妻子不可置信的看向马德明。身边的游击队员连忙对马德明说:“司令,不要啊!他可是您的亲骨肉啊,司令。”

马德明又何尝想掐死还在襁褓中的儿子,他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他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此时更重要的是队伍的安全。他怎么能因为自己的儿女情长,置数百名战士的性命于不顾?他眼含泪水,再次对妻子说道“掐吧!。”

妻子看向自己怀中的儿子,怀中的小人儿正哭的伤心,嘴里露出的那一颗乳牙还是前两天长出来的,他还没有学会叫自己一声妈妈,他还没有学会,可是不会再有机会了。她闭上眼睛,颤抖的将手伸向儿子。就在这时,一位游击队员急中生智,提醒说:“快给孩子喂奶!”马德明的妻子如梦初醒,赶忙撩起衣襟,给孩子喂奶。孩子的哭声停止了。马德明这才松了一口气,用手摸了摸孩子。转身赶到队伍的前头,带着队伍继续赶路。

听到这里,你也许会觉得马德明铁石心肠,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舍得掐死。但是马德明知道自己不仅是一个父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游击队的司令员,他要对数百人的队伍负责,要对中国革命负责。

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选择!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