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文章推荐 | 习近平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

习近平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21:47:58

80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瑞金宣告成立,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建设和红色政权建设的新篇章。

在近代中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分析中国社会的性质和特点,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革命实际条件下党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逐步探索并成功开创出一条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

在党创建的各个革命根据地中,中央革命根据地最具有代表性。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在全国先后组织和发动了近百次武装起义,开辟了大小十几个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是其中最大最重要的一个。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并成立以朱德同志为主席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1934年2月,中华苏维埃又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我们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

习近平2011年80周年讲话-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回顾走过的历程,波澜壮阔、非同寻常;展望未来的征途,前景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的实际认真学习和运用当年革命根据地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历史经验,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始终教育共产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加强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我们要始终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推动创先争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这一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1996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赣南老区视察时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老区人民。我们要把老区的精神和传统世世代代传下去,永远发扬光大!”胡锦涛同志2003年8月视察赣南老区时强调:革命前辈们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对我们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永远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论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继承先烈遗志,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学习宣传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作出卓越贡献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广大党员和干部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思想品格,培养浩然正气,牢记“两个务必”,从而更好地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同出席座谈会的老红军代表亲切交谈

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页,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广大干部和党员应该不断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