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舍家为国 风雨同舟 | 北京理工大学党员在行动:不忘初心,同心抗疫

北京理工大学党员在行动:不忘初心,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6
  • 北京理工大学党员在行动:不忘初心,同心抗疫

 保障物资—维持需求正常供应,是我的职责

 来自研究生力学第三党支部的杨靖宇利用家中闲置的车辆资源,每天驾驶宣传车辆向居民通报最新的疫情发展情况和防疫措施。他说:“在本次疫情中,我深切感受到了身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对抗疫情的战场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佳时刻”。

 研究生机电第二党支部的危怡然身处湖北,而他所在的段场村是一个大村,户籍人口众多,全村共有17个组,目前在家居住人口近2000人。为维持全村日常生活,所需的生活物资更是数量庞大、种类繁杂,保障全村物资供应无疑是一件重要却又艰苦的工作。考虑到村委会4名工作人员事情较多,人力紧张且疲惫,他主动招募志愿者,协助收集登记物品采购信息,分拣装袋,称重标价,派送物品,一天下来,他们的双手已经泡软,除此之外,他还协助巡逻,垃圾清理等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临危上阵,怡然不惧”,全力以赴保障本村村民物资需求的危怡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誓言。

 

 严控出入—做合格的“守门员”

 出入值班员虽然看起来毫不起眼,却是战疫的第一线。机电学院的多名学生党员纷纷走出家门,“坐镇”在小区、村口,舍弃自己的万全,换来居民的放心。

 本科生马学会党支部的盛丹婷身在湖北,她随父亲一起在社区门口执勤。早上七点半到岗,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中午帮助递送小区居民订的水果蔬菜,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在他们尽心尽力的守护下,目前为止小区竟然没有出现一例疑似。

 研究生力学第一党支部的李欣颖受到“最美逆行者”的很大鼓励,帮助摸排小区居民信息的同时,也作为值班人员在社区出入口维持秩序,解疑答惑。居民们不再因日渐增长的确诊数据而担惊受怕,他们心中的希望被这新一批的“逆行者”重新点亮了。

 研究生力学第二党支部书记赵微也在村口值勤,严格记录出入人员的信息,并且给出入村口的司机师傅们消毒、量体温。必要时在村内巡逻,宣传防疫知识,让村民们居家隔离,买菜一定要戴口罩。声声叮嘱中,传达着对村民安全的负责,更温暖着所有人的心。

 除他们外,还有来自研究生水下党支部的苗明达、研究生力学第一党支部的朱秀芳……越来越多的学生党员正加入“守门员”的行列。

 

 增援红十字会—全家在行动

 研究生无人飞航第二党支部书记寸辉是硕士二年级学生,寸辉的家乡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由于机场、高铁站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寸辉的父母自大年初一以来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没有休息。在居家隔离十四天后,寸辉也积极投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在县红十字会开展志愿工作。他协助核对捐款总额、在仓库清点分发物资、张罗捐赠仪式……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他还积极联络班级负责同学,传达通知,统计信息,帮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寸辉同学铭记自己的党员职责,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寸辉同学说:“现在全国上下一盘棋,为打赢这场战役,很多医务工作者、警察等一线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舍得吃苦、辛勤工作,我感受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就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我们一家人同样坚守着岗位,牢记党员身份,我要通过我的努力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http://smen.bit.edu.cn/xwdt/176237.htm


北京理工大学党员在行动:不忘初心,同心抗疫.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