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勇担重任 奋勇冲锋 | 四万援鄂医疗队员的守护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团队

四万援鄂医疗队员的守护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团队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6
  • 四万援鄂医疗队员的守护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团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果说医务人员是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那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和她的团队就是在背后默默守护天使的人。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无一感染,李六亿和她的团队功不可没。

 时间的指针拨回121日早上,李六亿办公室里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这个来自国家卫健委的电话让她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当天下午,李六亿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的身份飞抵武汉,开展医院感染防控管理工作。

 抵达武汉后,李六亿发现疫情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这位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生深知,如果医院感控工作不到位,不仅会导致医务人员感染,削弱医疗力量,还会增加其他患者感染的风险。

 “要让医务人员们健康地来,平安地归。”带着这样的信念,李六亿和她的团队迅速投入到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中去。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走上一线工作岗位前,都必须经过李六亿团队的培训,学习正确使用防护物品,落实消毒隔离措施。有条件时在会场开展培训;条件不足时,露天广场等地都充当过李六亿和团队成员的“临时教室”。有时候,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二天就要进病房,李六亿就利用晚上时间抓紧培训,这样的培训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进行五六场,忙碌的工作让她常常顾不上休息。

 除了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李六亿还参与调研和督导了武汉、孝感等地的感染防控工作,考察医院的建筑布局、感控人员配备情况、消毒隔离措施等。结合实际情况,她提出了预防医务人员感染和患者感染的细则,对防止医务人员感染起到了重要作用。

 结合湖北一线的具体情况,李六亿参与了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一系列感染防控指南的制定与实施,并及时纠正医务人员理解指南上存在的误区。

 在武汉的抗疫经历让李六亿愈发意识到,岗前培训只是权宜之策,在短时间内把所有的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都培训到位几乎是不可能的。“要加强医院感染防控专业人才的培养。希望医学院校能开设医院感染防控专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医学院校的其他专业也要全面开展感染防控知识教育,把相关课程纳入医学生的必修课中。”李六亿说。

 http://www.centv.cn/p/352528.html


002-四万援鄂医疗队员的守护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团队.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