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勇担重任 奋勇冲锋 |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土有责护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医院抗疫实录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土有责护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医院抗疫实录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6
  •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土有责护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医院抗疫实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自1月中下旬起防控形势越发严峻,扰乱了中国庚子鼠年春节的祥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医院也因为疫情进展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有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武汉蔓延开来!领导紧急召回,尚未归家的立即赶回医院,回家团聚的辞别双亲踏上归程,计划出游的取消行程。大家为了疫情防控不舍昼夜、抛家舍业,只为能够将新冠疫情阻隔在校园之外。

 校医院为第一时间召开院务会,讨论疫情防控事宜,第一时间在医院入口处设立预检分诊点并对来所有院就诊人员测量体温。后期根据学校和上级卫生部门的要求,数次开会传达精神、讨论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是隔离组、物资组和医疗组。

  隔离小组负责隔离区医学观察和管理工作,对所有被隔离者进行体温症状监测,负责对隔离区进行个人防护及清洁消毒的培训、指导和督导,负责处理隔离区医疗垃圾等。小组成员团结一心,加班加点制定各种工作方案和制度,明确各项流程,捋顺工作程序。工作中,各成员各抒己见,努力把每个环节都考虑到位,起草了《隔离小组工作流程》《隔离区域消毒指南》《隔离区域人员解除隔离后的消毒指南》等操作性较强的文件。

 在隔离观察点住着8名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其中大部分是学生、还有外国留学生,体温症状、监测人员就有着多重的身份,体温、症状监测者,每天两次的体温监测上报;与医疗小组交涉,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发烧的治疗;服药后病情没有好转与医疗专用车组协调送至上级医院就诊;有医疗专业素养的“知心小姐姐”,单间隔离产生的恐慌、生病时脆弱的心灵得到安慰……

 加强校内工作人员培训,强调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原则,隔离小组中的接应人员承担着对北京外国语大学隔离区、后勤宿管中心等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区域消毒、分类清洁消毒的培训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检查隔离小组工作的同时,对于校内其他部门的个人防护也进行了再次强调。   

 物资小组主要负责防护物资、消毒物资以及其他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分配、发放、统计、报表等工作,在学校、医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物资小组全力争取医疗物资,甚至自己开车去采购物资。将所有入库量、出库量、库存余量等信息每日更新,并做好每日物资监控信息上报工作。

 在做好隔离区工作的同时,校医院积极配合卫健委监管局、物资科、紫竹院万寿寺监督所等部门督导检查工作。

    你们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守护一方健康是我们的职责,

    疫情发生,逆行而战是我们的担当,

    “医疗服务 保障健康”是我们对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诺言,

    此时此刻,是我们兑现诺言的时刻!

    不知道这场阻击战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全体校医院人将继续践行“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土有责护师生”的理念,同抗疫情,护佑北外!

 https://news.bfsu.edu.cn/archives/280327


004-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土有责护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医院抗疫实录.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