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高校教师爱岗敬业 全力守护的生动故事 | 守好校园这方净土

守好校园这方净土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2:51

 除夕夜,在甘肃省的一个小村庄,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辅导员惠永强手捧着电脑,焦急地从村头跑到村尾寻找网络信号。网络信号时好时坏,惠永强必须保持移动才能保证和学生不失去联系。直到与第209名学生确认情况后,他才长舒一口气。

 生命之下,责任重于泰山。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是对教育系统的一场大考。一切为了师生的生命安全,为了这个承诺,教育系统集结起一股强大的力量。

 每所学校的大门,都是责任开始的地方。平日里,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中心小学教师钱程宽除了负责学校的体育教学,还是学校的“门神”,守校护校,常年坚持一日三巡。疫情发生后,这位有着4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便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步也没离开。

 “留在武汉的那几名同学怎么样了?还好吗?有什么困难?……”318日上午,鼻子里插着氧气管、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不久的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卢文涛,见到同事第一句话便是询问学生情况。卢文涛是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防疫期间,他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连续奋战40天,最终累倒在办公室。

 在浙江衢州常山县,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完成作业,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完小教师王金良每天走遍8个自然村,往返20多公里,给班上35个学生送作业本、批改作业,风雨无阻;备课、磨课、上课、听课、评课、批改作业,晚上参加培训、写培训心得,西安航天城一中教师王雅云的一天,成为春季学期很多教师为保障线上教学而忙碌的真实写照。

 318日,武汉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首次双双清零。春季学期结束前,已有超过75%的学生回到了校园。8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明确了秋季学期开学安排。

 当我们把时间拉长,顺着重要的时间节点回望,方能体会其中的艰辛,也更珍惜来之不易的琅琅书声。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全国教育战线将继续守土尽责,维护校园稳定,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9/t20200910_486885.html

 

 

守好校园这方净土.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