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高校教师爱岗敬业 全力守护的生动故事 |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战“疫”故事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2:51

 “请允许我代表278名湖北籍的师生,对来自学校各级领导及师生的关爱,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谢谢您们的支持与帮助。虽然深陷疫区,但有师大家人的支持,我们倍感温暖。我虽身在疫区,但依然带领我的支部成员发挥各自的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的同时,做好学生的毕业生论文、课题申报、学科竞赛等指导工作。”浙江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童国秀老师在从湖北鄂州发来的感谢信中,用柔和的语调诉说着她和她的支部成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战“疫”故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敦促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作为全国首批党建示范样板培育支部,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共克时艰,在支部书记童国秀老师的带领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教学科研“保卫战”、远程育人三战“攻坚战”,做到教学和科研不断线,防疫和育人相结合,用实际行动阐释“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停学不停导、停学不停研”。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年初一晚,疫情在全国尚未大爆发。得知鄂州即将封城,童老师和家人也犹豫徘徊,想趁封城前赶回学校处理工作,在和学校党委、学院党委进行交流沟通后,童老师最终选择了留下,坚守疫区为战“疫”尽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政策,不给国家和学校添麻烦。留在疫区,与疫区的亲人们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是给国家最大的支持。”童老师如是说道。

 看着每日飙升的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童国秀老师心里无比焦急,“除了向一线的专家、英雄、白衣天使致敬,默默为他们加油,祈祷他们平安归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在思考:我和我的支部成员能为这场‘战疫’做点什么?”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童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多次开展线上党支部生活会,学习防疫文件、完成捐款、党费收缴、样板支部建设等工作。支部成员根据防疫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坚守湖北鄂州疫区的童国秀老师积极参与地方防护工作,在家乡部分交通要道根据需要设置护栏、贴标语、分发物资;带头捐款,协助村队长完成捐款工作;辅导滞留在疫区的多名初三学生;鼓励家住武汉的侄子去一线当志愿者。赵玉玲老师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小区电梯内外挂上了方便大家按电梯键的纸巾,并定时在电梯里喷洒酒精消毒。

 打好教学科研“保卫战”

 按照学校“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作为无机化学学科主任的童国秀老师带领学科老师多次开展线上学科组会,组织大家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引导教师遵循线上教学的规律,以教学大纲为标准,调整教学计划、重新规划成绩评定方案,精心开展教学设计,确保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课时和教学质量。目前无机化学学科已开展无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普通化学、配位化学、无机功能材料等10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理论课的线上教学工作,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青年教师吕光磊在线上向全院师生展示了一堂生动的无机化学公开课,得到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组的高度评价,深受学生好评。“我们对吕老师的网上教学非常满意,吕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清晰明了,对不同教材中对同一理论的不同解释,能给出自己的思考,同时也启发我们主动探索。他循循善诱,善于承上启下,把上学期的无机化学知识点也能串起来,帮助我们回忆和掌握。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师范生有较大的启发”。

 童国秀老师讲授的研究生《无机功能材料》课被学院评为优秀课堂。她以教学大纲为标准,调整教学计划,采用老师线上讲授、提问、学生线下自学、线下问题思考和线上主题讨论等多种教学模式,挖掘学生的研学能力;紧密联系当前抗疫形势,进行线上课堂思政改革;引导学生关心国家、社会和人民,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利用无机功能材料的专业知识去思考如何研发当前社会急需材料。

 同时,童国秀积极发动学科老师,疫情期间“停学不停研”。在学校“创优争A”攻坚战中,无机化学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单疫情防控期间就发表SCI论文10余篇,投递论文近20篇,申报基金10余项……支部成员高继兴老师的研究成果《Enantiomorphic perovskite ferroelectrics with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发表在国际化学顶尖期刊《JACS》上。

 支部和学科的每位老师,无论党员或是群众,无论在疫区与否,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付出,为学校“创优争A”攻坚战添砖加瓦。

 打好远程育人“攻坚战”

 坚守鄂州疫区的童国秀带领学科老师坚持推进课程思政,在保证高质量线上教学的同时,引导学生居家学习,学会自律,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实现“弯道超车”,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期间远程育人“攻坚战”。

 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一直都是童国秀老师课堂的主旋律之一。在线上讨论课上,结合专业就医护人员的口罩问题开展主题讨论。同学们提出研发材质轻便、舒适和二次功能防护的抗病毒防护材料,将N95口罩和核酸试剂盒的作用结合起来,研发一种既可检测病毒存在,又可防御病毒感染的口罩。童老师从材料研发的角度给出了建议,并鼓励同学以后可以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同时,童老师研究团队还积极筹备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多次召开线上项目进展研讨会,将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

 王冬梅、赵典、吕光磊等作为班主任,利用线上战疫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王冬梅老师与班委一起策划线上班会,讨论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提升自我的方式。以身作则,用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实际行动引导班级同学在课余时间多看、多听、多学、多思,用好这个超长假期,在新学期实现弯道超车。

 在远程育人“攻坚战”中,无机化学党支部线上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15篇、本科生毕业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申报国创和新苗项目近10项……真正做到教学科研两手抓,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相结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叩问初心、践行使命,正如童国秀老师在感谢信的末尾所述:“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筑防线,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后胜利!”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雨后终有彩虹,而胜利的黎明就在前方。

 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zbdt/2020/0414/5280.shtml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战“疫”故事.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