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高校教师爱岗敬业 全力守护的生动故事 | 高杰英:与学生相聚“云端”

高杰英:与学生相聚“云端”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2:50

 “最近有一句话比较流行,‘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我想问问大家,你愿意去汉朝强盛的时代,还是愿意去军阀割据的时代?”

 “当然是强盛的汉朝。”同学们纷纷回答。

 “投资就像这样,有时候需要的是常识!你看,你们都轻易地做了正确的选择。”

 这是疫情期间首都经贸大学价值投资公选课第一次网络授课时的场景。2018级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白梓豪对此记忆犹新,高杰英老师用这样一种方式,轻松地带他进入了“投资的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有1993门次课程完成了网络教学,各教学单位根据情况,选用了直播、录播、实时在线指导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698位教师、6万余人次学生,相聚“云端”,在教学方式、交流空间的变化中,积极应对挑战,努力让教与学保持最佳状态。

 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的课程一向很受欢迎,疫情期间,她一周共有14课时的课程,为了更好的授课效果,她特意针对本硕博每一门课程的特点选取了包括直播与录播不同形式及不同的线上学习平台。“教师要不断拥抱新技术,不断学习不断进化,才能站好课堂,做好榜样。”

 2018年,高杰英就获批学校慕课建设。2019年暑期,在完成了一系列的撰写脚本、课程组讨论、制作教学课件之后,9月,价值投资慕课上线。在高杰英的研究生通识课——证券投资分析师实务课堂上,“慕课+SPOC”的线上线下翻转教学方式得到了学生认可。

 为了达到最好的授课效果,她花了很多心思。如设置上课下课铃声,让网络课程更有仪式感地进入课程状态;设置课前回顾提问,课程结束部分就本章内容提问总结;设置新闻播报、电影配音,提高学生参与度;设置任务点、作业、考核等多项工作,通过超星平台进行教学反馈质量监控,保证学生处于学习状态等。

 在她的精心准备下,网络课程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这门课中,老师会在课前播放国际热点新闻,课上,我们与老师一起见证了美股的四次熔断,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见证了中国市场的韧性和中国银行业应对疫情的及时举措……大家都很喜欢这门课。”2017级金融学院学生姜子华说。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9/t20200910_486885.html

 

高杰英:与学生相聚“云端”.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