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医护公职迎难而上 救死扶伤的深情故事 | 陈丽:为自由呼吸而战

陈丽:为自由呼吸而战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7:21

 “在战疫一线,我们上岗前练习防护服穿脱,练到凌晨2点。因为面对未知的敌人,我和你们一样也是‘新手’,多的只是专业实践经验的积累。”近日,在指导十多名规培生实操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丽跟他们分享战疫故事。

 2002年从暨大毕业后,陈丽18年来始终坚守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担当好“医者”“师者”两份职责,“作为教师党员,我希望能用实际行动给学生树立榜样”。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除夕夜,陈丽刚值完夜班,得知暨大一附院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她立即递交了“请战书”。陈丽是经历过“非典”特殊时期的呼吸专科医生,也是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是需要我们党员挺身而出、走在前面的关键时刻”。

 陈丽和队友带着前线急需的防疫物资,随广东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大年初一凌晨145分,飞机降落在武汉,“当时整个城市笼罩在阴暗中”。稍作休整,陈丽便投入战斗。

 “有病人呼吸骤停,急需抢救。”听到护士的呼叫后,陈丽立即冲上去给病人做心肺复苏,“那是一位双肺已经发白的危重型病人,当时没有想到害怕,就想着缓解病人痛苦”。

 武汉汉口医院呼吸六病区是陈丽所在医疗队的战场,该病区近80名患者中,70%以上都属于危重症,且多有基础疾病。医疗物资紧张、工作强度大等困难接踵而至,陈丽铆足了劲儿,勤奋钻研、攻坚克难,积极探索新疗法,努力救治每一位病患。

 问病史、查体、制定诊疗方案、抢救……在武汉抗疫的59天里,作为医疗小组的组长,陈丽带头协同作战,经常抢先收治危重病人。自己负责的病人病情稳定时,陈丽就赶忙帮其他组员救治病人。看到护士忙不过来,她还主动替病人换氧气,七八十斤的氧气瓶说搬就搬。

 在繁重紧张的救治工作之余,陈丽利用休息时间总结新冠肺炎临床诊治经验,并把教书育人的课堂从广州移到了战疫的最前线。她不但继续承担本科生临床带教、规培生培养等教学工作,还在线上指导学生们制定实验计划、方案。

 “关系到学生的事情都是大事,我不能有任何一点马虎。”陈丽说。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9/t20200910_486885.html

 

陈丽:为自由呼吸而战.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