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医护公职迎难而上 救死扶伤的深情故事 | 驰援一线,生死竞速

驰援一线,生死竞速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7:21

 “加油!”

 “加油!”

 27日晚,紧急驰援武汉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互相致意。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来自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尽锐出战,用血肉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

 59岁的安友仲是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专家组组长,这位曾经血气方刚的“重症敢死队队员”已双鬓华发。登上前往武汉的飞机前,他在朋友圈写下:“老夫聊发少年狂,赴汉口,跨长江,医亦凡人,匹夫尽责灭疫狼。”

 由于连续奋战,在武汉指导中医医疗队开展临床救治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胆囊炎发作,中央指导组领导强令他住院治疗。接受微创胆囊摘除手术后,张伯礼双腿出现血栓,必须卧床,医生说要至少休息两个星期。张伯礼急了,他说自己尽量听话,多给点药,最后住院一个星期。他说:“这回我把胆留在了武汉,更加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了!”

 为确保援鄂医护人员不被感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等专家临危受命。在武汉,吴安华为120多支医疗队共1.5万名队员做了院感方面的培训。最终,4万多援鄂医疗队员无一人感染,创造奇迹。

 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守望生命,让人民多了一份心安,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9/t20200910_486885.html

 

驰援一线,生死竞速.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