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资讯 | 人物风采 | 让学生爱上马列的教授——罗大明

让学生爱上马列的教授——罗大明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王晓刚 发布时间:2018-03-28 09:26:00

T恤衫、牛仔裤,浓密的络腮胡子、响亮浑厚的嗓门,这位爱穿休闲装的教授,外出讲课时经常被问到“您是搞艺术的吧?”“不!我是讲马列的!”罗大明总是自信而坚定地回答。他的“底气”并非凭空产生——他的课堂常从掌声中开始、在掌声中结束,并且时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立德树人:“责任与信心都是正能量”

罗大明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四川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特聘专家。2012年他还被成电学子评为首届十大“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每年评教,罗大明的分数都在90分以上。专家组曾来听他的课,问学生对其讲课的评价,学生答曰“唯一的不足,就是他喜欢在课间抽烟”。的确,罗大明的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诙谐幽默,让人在爆笑的同时豁然开朗!“评师网”上的网友评价说:“上课不用想着睡觉——能把你侃天上去”、“知识蕴涵量大,(是一个)能让学生不去聊天的老师!”

57051acbb5af3a4309e2efe149f1b5ef

电子科技大学罗大明教授

罗大明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既不粉饰也不抹黑,融合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既讲中国共产党的艰苦磨练,又讲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必然选择,引导学生自己思考社会历史运动的偶然与必然;讲《知识分子的人格追求与价值取舍》,他既讲“传之久远,谓之不朽”的“立德、立功、立言”古训,也讲“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元培的包容精神,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信念;讲时事政治,他从资本主义的诞生到“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从日本“明治维新”的“繁荣”到甲午战争的罪恶,从台湾问题到钓鱼岛问题,追根溯源、条分缕析,展示历史问题的来龙去脉。

多年来,他已为求知若渴的成电学子讲授过领导学、政治学、思想政治原理与方法、国际关系、时事政治、中国近代史纲要、市场营销、企业文化等多门课程;他带的硕士研究生考入清华、北大、人民大学、电子科大等著名学府攻读博士学位。

他启迪学生爱国、爱党、爱家,鼓励学生自尊、自信、自强,他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人格情操,把个体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连,履行一个知识分子的使命和责任。

“在任何一个社会,知识分子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作为知识分子,怎么面对社会对我们的希望和重托?”罗大明在大学生素质修养课堂上说,“毫无疑问,我们首先要加强自身的人格修养!因此,我们必须经历更多的磨练、更多的坎坷,抵御更大的诱惑!”

寓教于情:吸引学生首先要感动学生

罗大明对学生的教育,并不是拔苗助长,而是循序渐进。“学生对马列主义、对党的认识,都有一个过程。我们在培养的过程中,不能一开始就提得很高。”他认为,“先要帮他们树立一种正确的人生价值、人生追求,然后逐步提升,从一个境界过渡到另一个境界。”

正因如此,罗大明的课堂总是在笑声和掌声中充盈着乐趣与智慧。讲唐朝盛世,他与学生一起欣赏“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等诗句中的自信与美感;讲革命,他不顾学生的惊诧脱口诵出邹容的《革命军》,也吟哦林觉民的《与妻书》;讲信念,他激情澎湃地吟诵陈毅的《梅岭三章》;讲情操,他推荐学生阅读“史诗三部曲”《南渡北归》;讲爱国,他与学生一起品读绵阳九院院长邓稼先的高尚人生。他让学生陶醉在一个又一个哲理故事中,让学生漂浮在一波又一波的感动中,也让学生激荡着源自内心的自信心与使命感。

时至今日,许多学生都对罗大明的旁征博引、脱口成诵惊叹不已,印象深刻。在一次讲座结尾,罗大明深情地朗诵道:

“中华的祖先曾在这块黄土地上降生,这里繁衍着东方巨龙的传人。大禹的足迹曾遍布这里,武王的战车曾在这里奔腾。穿过一道道紧锁的山峰,走出五千年的梦魂。历史总是发出这样的疑问,东方的巨龙何时才能苏醒。尽管前面有泥泞的山路,尽管前面还有无数的险峰需要攀登,但是,我们总是这样不断地提问,我们总是这样苦苦地追寻。”

追寻不止,育人不息。“电子科大名师如云,我从他们的教学精髓和我自己的教学实践中领悟到,让课堂变得活泼并不是表演,教学不是简单地‘取悦’学生,而是要用生动而有哲理的教学艺术‘感动’学生、‘引导’学生!”罗大明说,“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要让学生自觉而牢固地树立核心价值观,这是时代赋予马列课老师的使命!”

宣讲马列:“这是我一生的事业”

罗大明的课堂不仅气氛活泼,而且内容十分广泛。在电子科技大学,他经常为各单位、各学院,为教职员工、莘莘学子宣讲马列主义、党政方针,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同时,他在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为研究生授课。多年来,他还走遍巴山蜀水,多次义务宣讲马列主义、解读党的方针政策,讲课对象有省市领导、事业单位职工、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企业员工,以及偏远乡村的农民群众等等。

仅2001年,他就多次站在农民群众中间,给父老乡亲们讲“马列”,讲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在郫县唐昌镇,他从民国时期乡村的凋敝、人们提着一捆几近废纸的“法币”去赶集,讲到改革开放、联产承包,再到农业税的取消、新农村的建设、农村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让父老乡亲们从发生在身边的时代变化中“知道了源头、品到了甜头、看到了盼头”。

他的朋友曾开玩笑说,“你一个教授,给农民们讲‘马列’,岂不是‘高射炮打蚊子’啊?”罗大明爽朗地回答道:“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父老乡亲们也要有中国梦,要对党、对国家、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

罗大明的信心,洋溢在每一次宣讲、每一节课当中。他坚信“有了信心就有了梦、有了动力、有了正能量”。他自己首先就是一个信心十足的人,“从事马列课教学并不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事业。”罗大明说,“只有对这个职业有深刻的认同和自信,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他当年读大学时,既是班长又是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年年荣膺“三好学生”,大学毕业时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毕业留校后,相关领导亲自找他谈话,希望他到党政机关工作,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继续从事教育事业。用罗大明自己的话来说,“我就是喜欢教师这个职业!”

从教31年来,罗大明一直坚守马列阵地,将传播马列主义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多年来,他受邀赴各地做报告、讲座达几百场,宣讲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同时逢课必赞电子科技大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一次,他为四川省公安系统干部学习班讲课,台下一位学员听完课后激动地拍手称快道:“罗教授讲得好,一听就知道您是共产党培养的教授!”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从教31年来,罗大明一直坚守马列阵地,将传播马列主义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多年来,他受邀赴各地做报告、讲座达几百场,宣讲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同时逢课必赞电子科技大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一次,他为四川省公安系统干部学习班讲课,台下一位学员听完课后激动地拍手称快道:“罗教授讲得好,一听就知道您是共产党培养的教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