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脱贫攻坚精神 | 典型人物 | 张小娟

张小娟

发布时间:2021-11-09 13:36:37

“她以一种精神,活在了人们的心中”


张小娟生前为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她从小在舟曲一个普通藏族家庭长大,2003年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2008年,得知舟曲因汶川特大地震而受灾严重时,张小娟回到家乡,投身基层工作。2019年10月7日,她在完成舟曲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34岁。

舟曲县曲告纳镇瓜欧村是张小娟生前的扶贫帮扶村。全村100来户人,其中贫困户34户176人,贫困面占全村近三分之一。2019年底,该村如期脱贫,摘掉了贫困帽。

余双吉是张小娟生前的帮扶户,他家在村委会斜对面。站在屋顶上,可以一览瓜欧村全貌,也能看到家家屋顶上迎风飘扬的国旗。说起张小娟,余双吉一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用藏语夸赞。

作为张小娟生前的帮扶户,他们和张小娟接触最多、也最了解彼此。余双吉说,前几年他出去打工,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一年到头最多挣个一两万,加之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8年,在张小娟的协调争取下,他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挖掘机技能培训,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

张小娟还多方争取,把余双吉辍学在家的大女儿送去学习美发技术。后来,余双吉又通过“三变”改革,把家里承包的土地入股给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年底就会享受到分红,自己就近打工,日子渐渐好了起来。从家里很时尚的摆设来看,余双吉家之前那种紧巴巴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多亏了许多像张小娟一样拼搏奉献在扶贫战线上的干部。”听说张小娟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余双吉一家十分高兴,决心不辜负张小娟生前的期望,鼓足干劲,努力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她以一种精神,活在了人们的心中”。做为一名扶贫干部,张小娟虽然永远地离开了她帮扶过的村民和工作过的地方,但在甘南草原深处,全州各级党员干部群众,都以各种方式纪念着她。

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95后姑娘罗慧妮是接过张小娟接力棒的人。今年,她成了瓜欧村的包村干部,她又像张小娟生前一样,成了瓜欧村的一位常客,进村入户听心声,谈思路说想法。她虽然没见过张小娟,但对于这个像达玛花一样美丽的扶贫干部的故事,却听过不止一次。

“或许我还没有像张小娟一样的胆识与能力,但一定会沿着张小娟走过的路,认真负责地把瓜欧村的事情办好、力所能及地把乡亲们的困难解决好。”罗慧妮说。

杨寿永是舟曲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同时也是峰迭镇沙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说起张小娟,他首先会想到“力量”二字。

“张小娟的生前事迹,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力量,激励着像我一样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持续向前。无论是宣传系统的干部,还是驻村帮扶队员,都应该把她的力量传承起来,把她未竟的事业继承下去,这才是我们应该做并且必须要做好的。”杨寿永说。

“她的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张旗村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乡村振兴和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追求方面不断努力,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做好乡村振兴这项工作!”甘肃省交通厅下派到临潭县张旗村的驻村干部包瑞君说,“今后要以张小娟为榜样,接好她留下来的接力棒,努力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帮扶村的乡亲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