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脱贫攻坚精神 | 革命精神解读 | 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

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

发布时间:2021-11-04 23:15:04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作出重要发言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点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作为一股无形的精神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形成,经历了长期过程,拥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吸收借鉴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基本内容,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扶危济困思想,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实践中。这一精神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承诺与决断、各级扶贫干部的牺牲与奉献、贫困群众的自强与拼搏,以及在这场历史性胜利背后成千上万个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这一精神在脱贫攻坚这场亘古未有、艰苦卓绝的伟大事业中逐步凝聚、不断完善,并化作无穷的行动力量,构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灵魂内核,引领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取得历史性胜利。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上下同心,展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的政治优势和精神力量。“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为了实现这一人类壮举,千千万万共产党人迎难而上,各级干部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凝聚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中国如期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的减贫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拼搏创造的伟大奇迹,它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上下齐心、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的政治优势和精神力量。

尽锐出战,展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力以赴、决战决胜的使命担当和奉献责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中央和中国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员和扶贫干部抱着必胜的决心,始终不忘“责任”二字,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推进、落实问题整改,倾其所有投身脱贫攻坚;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各级共产党员、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成员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用他们鲜血和汗水践行“为民谋福祉”使命与担当,用他们的时间和生命彰显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奉献与责任。

精准务实,展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益求精、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态度。2013年底,习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5年习总书记又再次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的战略方针,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做到了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抓好落实工作,踏实为困难群众谋福利。同时也在脱贫实践中不断构建完善有效的监管体系,保证明确责任到人,细化任务到天,严格按照“四查四补”的工作要求确保精准脱贫,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摆“花架子”,只为见“实效”。体现出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与严谨态度。

开拓创新,展现的是当代共产党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首创意识和聪明智慧。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和创新精神。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是对扶贫理念的重大创新,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把握精准扶贫中“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问题”等方略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充分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紧密围绕党情和国情,探索契合中国脱贫工作需要的工作方法和长效机制。中国共产党人严格执行精准扶贫的方略要求,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的组合拳作用,应对突出问题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确保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各级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创新了扶贫开发管理模式,鼓励党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勇为人先,发挥首创精神,并助推贫困群众成脱贫攻坚的主体,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集体智慧。

攻坚克难,展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忍不拔、勇闯难关的政治意志和必胜信心。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且越到最后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特别在脱贫攻坚决胜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对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产生了巨大考验。面对巨大的挑战与困难,广大共产党员没有疲惫、没有携带,他们依然坚韧不拔,凝聚“战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抓落实,并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这种攻坚拔寨、勇于挑战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不负人民,展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和服务宗旨。不变初心,方得始终。在艰苦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不忘肩上的重任,积极探索脱贫道路,全面实施脱贫工作。各级扶贫干部不怕牺牲,敢于奉献,坚守扶贫一线,以全面脱贫为己任。最终,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期兑现了全面脱贫的承诺,构筑了人类史上的减贫奇迹。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如果说脱贫攻坚战役开启之时,这股精神上的星星之火点亮了中华民族誓要摆脱贫困的初心,那么时至今日伴随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精神已化为熊熊烈火,极大提振了全体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伴随近1亿人口彻底告别绝对贫困这一人间奇迹的实现,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淬炼的脱贫攻坚精神也定然会载入中华民族精神的族谱,并汇聚成为更加强大的精神支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也必将唤醒那些深陷贫困泥潭却无所作为的发展中国家贫困群众心中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携手合作的合作精神。

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在脱贫攻坚战中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对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阐述,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全社会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无疑将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益华溪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三河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用智慧与双手在创造奇迹、书写传奇过程中锻造出来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