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脱贫攻坚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20岁,选择学农

20岁,选择学农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6:06

农业,是什么?

我对农业的初印象是

丰收的场景吧。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就是我们家乡的快乐。就是我们家乡的库尔勒香梨。

五六岁 在田里拉犁的那个场景。

菜市场里物价牌上不断变化的数字。

其实刚开始报考农大的时候,周围很多人都不看好。大家都开玩笑地讲,说来农大就是来种地的。

其实农业并不是春种秋收那么简单。

学了农业之后发现,其实它的含义是非常丰富的,它的应用也是非常广泛的。

其实农业它并不仅仅包括农林牧副渔,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大熔炉,不仅仅包括传统的,还包括生物类、化学类,以及食品,工业、医疗、信息等多个学科。

农业对我们家来说,是我们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是一个国家稳定的基础吧。

它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更是追求人类的健康和社会的繁荣。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学农,能做什么?

我们主要做的就是通过一些技术,希望能够培育一些抗逆同时又能兼顾品质的一些新品种,最终达到实现提高单产并且提高质量这么一个目的。

在作物生长的各个阶段给予他们适时适当的养分。我们不仅要考虑如何将作物增产增收,还要考虑到如何将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

其实我们就是研究农产品的贮藏、加工、生产的各个环节,让大家吃的更安全、更可口、更方便、更健康。

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可以解放农民的双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村业生产环境,让更多的人愿意从事农业。

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农业信息技术发展的层面提供我们自己的帮助。

我们以更长远的视角去思考乡村发展的问题,研究适合中国乡村发展的方法和途径,解决更多的中国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障碍。

我们经常会说一句话,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这就是农业的力量。

年轻的弄大人,做了什么?

农大人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爱农的情怀,几乎每个人都做过社会实践,真正地去下乡感受过农村、了解过农民,看到了中国农业现在的发展状况。

从2017年开始,我带着我们党支部的几个成员,走进了北京市怀柔区的深山区,看到当地丰富的野生核桃资源,通过技术帮扶的形式,切实为当地的脱贫贡献着我们自己的一份绵薄的力量。

我们的校训里谈到“解民生之多艰”,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真正地俯下身去,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科技小院的学生每年都会到祖国各地的农村去,在那里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工作。

我们组建了一个社团叫青马协会。平时我们会带着同学读一些关于农业的书籍,感受农业的魅力。能思考自己跟农业到底有什么关系?

像我们在做的土壤传感器、采摘机器人、无人机器采集,包括“智慧农业”的研究等等,这些都是在农业现代化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探索。

其实每年的智能农业装备大赛和国外的农业技能大赛,我们农大学子都拿下许多大奖,收获许多专利。我们努力的钻研前沿技术,并把这些前沿科学应用到农业方面,让未来的农业,因科技越来越美好。

不同地区都有着不同的发展特性。我想我还是会回到我的家乡,引导帮助当地区域发展,让中国新农村成为国家最闪亮的名片。

其实我身边也会有一些人好奇地去问我,你本身是从农村来的,然后结果又回到农村去。习总书记给我们全国涉农高校的师生回了一封信,勉励我们要做这个新时代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其实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内心还是挺激动的。我觉得或许这就是对那个问题最好的解答吧。

我们埋头走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悉心钻研,我们也抬头看路,在未来的农业发展当中,找到自我,实现价值。

20岁 他们选择学农,你呢?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