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脱贫攻坚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院士访谈·汪懋华

院士访谈·汪懋华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5:58

1962年,汪懋华以全优的成绩结束学习。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了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回到祖国,开始了人生新的历程。

我回来后又有个思想,我觉得可能跟我出身,跟前的培养也有关系,我没有说自己了不起。苏联拿到副博士,应该还是比较早拿到副博士,我们这个学科里面,而且成绩也比较不错。那我就没有说我回来我就是到处了不起,我在这里面都看不起别的人,我没有这种感觉。我带学生每年有一个月,到农场到哪里生产实习,跟我的学科有关,跟电方面,我亲自带农场实习,每年我都带,我通过这样我看到,很多我们实际生产中的问题,这对我的教学内容的选择,对我这个的研究和选择方向都有很大帮助。而且我当时提出来我要去考察,在国内,当时我就1962年我回来,下半年我到过广东的珠江三角地区,山西的在运城,晋东南地区关东地区到渭河平原,就是西安到宝鸡这一条线,渭河流域,主要是调查电气化电的应用。然后到河北沧州这一带。我要求我亲自去,有些时候就我一个人去,去了解实际。然后一直到到65年。文化大革命前一年,当时我就因为有过一些背景,我在北京市科委的每年的年会里面,我要做做报告,受到很好的重视。当时北京市在顺义县顺义陈各庄,当时叫陈各庄大队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我在那里蹲点10个月,就在农民家里住十个月的时间,不是我一个人,我就觉得我的年轻教师也应该这样做,我带了三四个四五个老师,到那边去。我大女儿出生在市里,出生我都没在家。为什么要到那个村蹲点?不但是我们学科,好几个学科,北京市地畜牧所,有些畜牧专家,几方面的专家都集中在那个大队。当时是陈各庄大队养猪场养了一两百条猪,集体养猪,是北京市的一个标兵单位。

那您这农业机械到那里要解决什么问题?

养猪,我就解决养猪的这个工程问题。

养猪什么工程问题?

养了一两百头猪,那就是磨豆腐,豆浆,豆腐渣喂猪做饲料。喂饲料那就要水,猪都要喝很多水,水怎么办?我们去看到第一个问题,我记得就是一个井,养猪场一个水井,那个水井离地面就两三米深。渐渐地也是辘轳摇水,整天有人在摇水、打水,打了水挑担子到猪场里面喂猪煮饲料。我第一个要解决这个,我要给你搞全自动化的供水系统,不要人了,我给你搞一个自来水,盖水塔盖不起,盖不起怎么办?苏联我知道,度过一个资料,就是当时大队很穷,我们跑到天坛废品商店,德胜门外废品商店,买了一个汽油桶。汽油桶然后我就买了个小水泵,下边管子连起来,上面装一个压力表,你把水桶一启动水泵,水泵就往那个桶里面打水吗,打水桶上面,汽油桶密封的上面空气就要压缩吗,压到用压力表测量,压到一定的高度了,一个大气压10米高度,压到一定压力了,水泵就不用打水了,水泵一定有压缩的空气来压那个水,然后你把这个管连到猪场去,一拧开水龙头不是就有水了吗?最后一次成功那农民都非常高兴了,我也不用摇水了,一拧开水自动都有了。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