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太行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黄崖洞保卫战

黄崖洞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09-06 16:46:36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展厅中,有一处仿真景观,让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欣赏,这就是著名的“黄崖洞兵工厂”。

黄崖洞位于黎城县上赤峪村西的板山岭下,因为这里悬崖陡壁皆为黄色,还有可容百人的天然山洞而得名。壁峰矗立,陡崖千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黄崖洞集太行山的雄、奇、壮、美、秀于一身。七十多年前,八路军在此创建了抗日战争期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为了保卫这一兵工厂,也曾进行了闻名于世的坚守防御战斗——黄崖洞保卫战。

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八路军挥师深入敌后进行抗日。当时我军武器非常匮乏,一个班只有三五支步枪,有的战士不得不拿起长矛大刀和敌人拼杀。为了尽快解决我军武器装备问题,1938年9月八路军总部在榆社县韩庄村成立了总部修械所,组织修理我军在战斗中损坏的武器和缴获的敌人枪械,同时还兼造地雷、手榴弹、步枪,但仍远远不能满足抗击日军的需要。不久总部军工部决定以修械所为基础,扩建了兵工厂,地址选定在黄崖洞。

八路军兵工战士在克服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日夜工作,在这里制造武器弹药,并运送到抗日杀敌的最前线。黄崖洞逐渐变成为我抗日根据地规模最大的兵工生产基地,产的武器弹药可装备16个团。

黄崖洞兵工厂的日益发展,使日本侵略者感到恐惧。1941年11月,日寇纠集5000余兵力包抄黄崖洞,兵分多路强攻黄崖洞。综合各方面的情报,彭德怀、左权判断,日军此次“扫荡”的意图在于合击八路军总部机关,破坏黄崖洞兵工厂。于是两人立即下令,要担任保卫兵工厂任务的总部特务团大部出山迎敌,利用有利地形节节抗击敌人,不让其进攻势头的高峰推到总部机关和兵工厂跟前。

特务团团长欧致富受领任务后,立即率部出发。该敌窜向黄崖洞东南的西井镇,当天夜间,彭德怀直接通过电话向欧致富下达命令。黄崖洞的守备部队天亮前全部进入阵地,并强调有困难也不许讨价还价。凭着指挥员的直觉,欧致富马上感到了敌情的严重性。他赶紧与团政治委员郭林祥等人分头向各营传达命令。

不久欧致富又接到总部电话,左权要求:此次作战是阵地防御战,特务团在黄崖洞先顶上5天,5天后再另作部署;在5天以内,特务团一定要把兵工厂的机器设备、产品和其他物资掩埋好,把工人安全转移走,并随时和总部保持联系。把敌人咬住拖住,就是特务团的任务。

11月10日下午,日军兵力部署完毕,开始试炮,企图用炮弹扫雷。特务团设雷组的战士则与敌人炮弹打起了“游击",待敌人全面炮击后,又突击埋雷,日军几次偷装南口,均未得逞。

八路军战士凭借天险,顽强战斗、英勇杀敌,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疯狂的进攻,掩护了兵工厂机器的安全转移和埋藏。在战斗中,守卫南口的一个班牺牲完了,只留下司号员崔振芳,他毫无惧色奋不顾身地站在前沿,孤身战斗在陡崖上,居高临下,投出了100多枚手榴弹,炸死敌兵数百人。最后,所有的手榴弹都投光了,人也累得爬不起来了。这时他听到了增援部队赶到的呼喊,使尽力气刚站直身体准备迎接战友,不料却被一块炮弹崩起的石块击中了喉咙,顿时血流如注.……

从11日至17日,敌军连续数日对防守阵地进行强攻,八路军抗日将士凭借天险,英勇杀敌,顽强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的疯狂进攻,在这次保卫战中,守卫在水窑口阵地上的战士与三面进攻之敌,展开了白刃战,击退敌人十余次冲击。山石上血迹斑斑,阵地前遗尸累累,敌人始终未越过水窑一步。

在黄崖洞保卫战中,我八路军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英勇抗击,经过八个昼夜的激战,歼敌1000余人,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战况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纪录”。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