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太行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狼牙山五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

发布时间:2021-09-06 16:51:47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厅里,有一座真人比例大小的铜质群雕。群雕主体是五位八路军战士,他们衣着褴褛,手握武器,眼神中充满了对敌人的仇恨,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雕像。

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那要从华北敌后反扫荡战斗说起。1941年9月23日,日军分三路向易县进发,妄图包围晋察冀一分区领导机关。24日,3500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狼牙山地区,将分区一团以及周围人民群众共2000多人围住,形势十分严峻。为解救游击队员与当地百姓,邱蔚团长根据此作战方案,将掩护部队转移的任务交给一团七连的两个班。

邱蔚团长说:“这么多人的队伍能否脱险,全靠你们了。你们必须在明天中午12点以前,把敌人紧紧地拖住,不让他们越过棋盘陀。希望你们利用狼牙山的有利地形,以一当十,以一当百,一定要拖住敌人,保证部队和民众突围脱险。”

连长作了安排,留下六班负责掩护,他带二班去了另一个阵地。主力撤走了,黑夜的棋盘陀上只剩下六班的五名战士,他们是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

天色暗了下来,六班战士在月色下做着战斗准备,他们把留下的几箱手榴弹一束一束地捆在了一起,埋在山腰上。第二天清晨,日伪军以为一团已经被包围,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500多日伪军凶猛地向狼牙山方向攻来。不一会儿,上山的敌人踩响了埋下的手榴弹,随着几声巨响,一些鬼子被炸得飞上了天。硝烟散尽,鬼子又爬上山来。离阵地只有二三十米了,马宝玉一声雷吼:“打!”手榴弹一齐朝敌群投过去,炸得敌人东倒西歪。敌人的第一次冲锋打退了。

几个战士心里高兴,敌人彻底被吸引住了,这样大部队就可以脱险了。“还得把敌人往山上引。”马宝玉命令大家先分散,用冷枪吸引敌人。敌人不了解山上的情况,不敢大部队往山上冲,只是一会炮轰,一会扫射,再派小股部队往山上冲来。战士们守住要道,敌人冲上来,就被战士们打了下去,几个战士的枪法还真准,一枪一个,一颗子弹也不落空。几个战士的干粮袋已经空了,肚子饿得直叫唤,山上又没水。眼看已到中午了,敌人还是没有攻上棋盘陀,在通往棋盘陀的路上,日军已丢下了一具具尸体。战士们的任务已经完成,在中午12点以前,他们拖住了敌人,现在,他们可以去找大部队了。站在通往大部队转移的路口,马宝玉有些犹豫了。这条道自然很安全,但敌人见他们从这条路走,如果发兵追赶怎么办?这样会使大部队陷入敌人的追击之中。在他眼前还有一条道,这条路通往狼牙山的峰顶,路的尽头是悬崖峭壁。

鬼子又一次发起进攻。为了大部队安全脱险,马宝玉果断提出继续上山决定,于是带着敌人向山顶爬去。果然鬼子中了计,跟着来到悬崖峭壁上,有的被战士们一枪射过去,送了命,有的踩落岩石滑下了山崖。可是敌人已经把他们包围在山顶,敌人还在往上爬,而背后是万丈深渊。马宝玉瞄准敌人一扣扳机,枪里已没有子弹了,葛振林也对准敌人击发,也是空枪。敌人还在往上逼近,葛振林急中生智,抱起一块大石头向敌人扔了过去,石头翻滚着冲向敌群,砸得一个鬼子呼地一声就下了山崖。“用石头砸!”葛振林喊着,战士们都抱起了石头往敌群抛过去。敌人被石头砸得鬼哭狼嚎,摔下了山崖。

鬼子见战士们不开枪,知道他们是没有子弹了,又疯狂地冲了上来。六班的战士们再也没有了武器,石头也没有能搬动的了。这时,马宝玉和葛振林商量一下,就蹲下身,拿出一个小本子放在膝盖上写了起来。写好后,几个人围在了一起,马宝玉说:“同志们,我和葛振林同志都是共产党员。以前,我和葛振林同志对你们几个的照顾都不够,这次战斗证明你们已具备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今天,我们都要牺牲了。将来,如果战友们能找到我们,他们会在我的衣袋里,找到我们俩介绍你们三位入党的介绍信。现在,我们就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向党表示忠诚吧。”说完,他转身大步走向悬崖,挺起胸膛,纵身跳了下去。

战士们也跟着班长跳下去。

跳下悬崖之后,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但葛振林、宋学义被山崖上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这五名八路军战士的英雄壮举迅速传遍中华大地,被赞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