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太行精神 | 实践成果 | 追寻文秀足迹,接续文心秀行——长治学院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赴广...

追寻文秀足迹,接续文心秀行——长治学院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赴广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07 10:49:51

为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时代楷模、长治学院优秀校友黄文秀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长治学院特组织举办“五个一”系列纪念活动。“秉文秀遗志,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是“五个一”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为此长治学院专门组建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

2020年7月31日,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一行21人,其中教师8人,学生13人,以“追寻文秀足迹,接续文心秀行”为主题,到黄文秀同志生前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开展思政实践、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中体悟习总书记关于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真正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升育人实效,更好助力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广袤大地是学习成长的最好教材”。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在八桂大地的山岭原野间,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黄文秀同志生前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在广西抗日学生军纪念碑、邓颖超纪念馆体悟革命精神,在百色起义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在黄文秀同志生前驻村扶贫的百坭村追寻党员初心……


南宁站:追寻先辈足迹  缅怀时代楷模


为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与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追寻先辈足迹  缅怀时代楷模”主题党日活动,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党员、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员及黄文秀社会实践团成员参加。

8月1日上午,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位于南宁青秀山的广西学生军革命烈士纪念碑组织,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雄伟肃穆的纪念碑,铭记着八十多年前广西学生军的抗日历史。广西学生军是一支由青年学生组成的配有武装的抗日救亡队伍,既做宣传工作,又做发动和组织群众从事抗日救亡的工作,还直接参加对敌伪的武装斗争。1939年南宁沦陷期间,广西学生军参战978次,其中有10多名正值青春年华的学生军战士牺牲在抗日战场,用热血在抗日战争史上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青春之歌。

首先,人民社第二党支部书记姚龙生同志就此次活动目的、意义和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的历史作简单介绍,接下来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任红霞发表简短讲话随后,大家在烈士碑前全体默哀,向烈士英魂表示哀悼,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张瑜同学向大家介绍纪念碑体上广西学生军抗日战斗场面的浮雕,分享广西学生军抗日故事。

随后,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朝阳路3号一座古建筑内,走进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04年2月4日出生在邕江北岸南宁镇台官邸,并在南宁度过了她难忘的童年时光。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她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活动中,大家认真观看大量的珍贵图片、手稿和实物,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邓颖超同志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朗诵周恩来给邓颖超的家书《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

下午,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受邀在漓江书院参加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举办“初心永驻 不负韶华——黄文秀系列图书创作分享会”活动,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分享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黄文秀扶贫日记》《黄文秀——青春之花》图书创作背后的故事,黄文秀实践团队表示图书生动再现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深受榜样鼓舞。在活动访谈环节,长治学院老师、文秀班的学生就黄文秀同志在长治学院、长治学院成立“黄文秀班”、向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学习等进行分享。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带队老师老师表示,“我们思政实践、社会实践在广西的第一站,通过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团活动,瞻仰烈士墓碑,缅怀革命先烈,能让我们的青年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我们希望新时期的广大青年,能够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系列活动,旨在树立青年楷模,调动学生进步的积极性。”


百色站:追寻文秀初心,接续文心秀行


“我们百色是革命老区,长治也是革命革命老区,都是邓小平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我想到这个地方来”黄文秀同志曾这样说。黄文秀同志的成长成才受到了百色革命精神的滋养,也离不开太行精神的灌溉。8月2日,黄文秀实践团队前往革命老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百色,追寻文秀初心,接续文心秀行。


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百色精神


8月2日上午,黄文秀实践团队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百色精神。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与张云逸、韦拔群等同志组织领导的百色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在参观纪念馆时,大家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之情,认真观看了馆藏历史图片、史料及革命文物,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百色起义的历史背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经过、百色土地革命运动发展以及后来党带领全国人们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纪念馆内庄严肃穆,今天我在这里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党性教育,抚今追昔,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学生党员,一定要传承老一辈党员的优秀传统,学好本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年轻党员同志如是说。

随后,大家前往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百色市委宣传部,聆听文秀同事邓旸同志分享文秀生前工作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致表示受益颇多。


倾听文秀故事,追寻党员初心


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8月3日上午,黄文秀实践团队来到黄文秀同志生前工作和战斗的地方——百坭村,参观黄文秀陈列馆、砂糖橘种植基地,邀请曾与黄文秀一同工作过的百坭村“两委”班子成员分享文秀故事。


在百坭村党支部和长治学院思政部支持下,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与长治学院思政部主任杨晓娟在百坭村村部共同挂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思政部主任杨晓娟老师:“黄文秀同志是我部的优秀毕业生,也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先进典范,在百坭村挂我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一来可缅怀黄文秀同志,二来也是对我部学子的鞭笞与鼓励。”

随后,长治学院思政部党总支在百坭村村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倾听曾与文秀生前同事讲述文秀在百坭村的感人故事,“我们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黄文秀刚来到我们村的时候,我看她文文弱弱、秀秀气气,像个大学生,没想到她工作起来像大男人一样‘冲锋陷阵’,她走村入户,访遍全村贫困户……”

在黄文秀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倾听文秀故事,同学们纷纷被文秀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的党员初心所感动,文秀学姐在入党申请书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她始终如一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和骄傲。


探访脱贫产业园,接续文心秀行


下午,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探访百坭村脱贫产业园区,在砂糖橘种植基地,致富带头人班统茂动容地向大家讲述:“扶贫工作很辛苦,文秀书记从来不叫苦,不喊累,一心想着要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没有文秀书记,就没有我们百坭村的今天,百坭村永远不会忘记文秀书记,我们永远怀念她。”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在砂糖橘种植基地认领当地果树,挂上了“接续文心秀行”的标志牌,在黄文秀同志奋斗过的地方留下一份长青的纪念,让黄文秀同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长存于我们心中。

随后,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走到当地群众中间,文秀本科班主任闫建华老师向大家分享黄文秀同志在长治学院时候的学习、生活情况,分享黄文秀同志乐观向上、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乐于奋斗的长院故事。长治学院的老师们还向当地群众介绍长治学院的招生情况,欢迎大家到文秀曾经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并派发文具给当地的孩子们。

在返程途中,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文秀学姐用自己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为我们诠释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给我们做出了行动上和信仰上的表率。”“脚踩大地,胸怀家国,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才能把理想高高举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就应当像文秀学姐一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第二天,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前往黄文秀同志田阳老家,慰问黄文秀家人,并前往百色市公墓百福园在黄文秀同志墓前敬献花圈和鲜花,深切缅怀优秀校友黄文秀。


桂林站: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红色桂林,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1942年6月11日,飞虎队进驻桂林,并逐渐取得桂林制空权。1943年11月1日,中美空军混合连队在桂林编队,空前壮大的飞虎队,从桂林基地出发,频繁空袭香港、广州、台湾等地日军基地……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了解中美空军并肩作战的历史和飞虎队在空中现场的功绩,为飞虎队保卫驼峰航线的壮烈所感动。

随后,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湘江战役纪念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红军堂、界首渡口等地参观学习。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我军与敌军苦战撕开了重兵设防的封锁线。曹凡老师现场开讲微党课,湘江战役孕育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革命精神,是伟大的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现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分享交流活动,“你的名字”分享会,分享一个个红军姓名背后的可歌可泣的故事;配乐诗朗诵《你们的名字叫红军》,为中国工农红军和长征精神而骄傲;“心中的长征,青春的赞歌”微分享,分享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的感悟。

“这种现场授课的方式具有很强的带入感,在老师的讲述中,这些现场的实物突然就鲜活起来”学生说。对真理的探求不只在参观现场展开,在每一个行程中,老师们都会抓住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解答,甚至在入住的酒店、往返的大巴车里,讨论声也不绝于耳。

斯人虽已矣,精神如明灯。黄文秀社会实践团队或回溯历史汲取营养,或深入基层探寻初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深入祖国革命老区、改革前沿,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在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互动中,师生交流与朋辈分享的碰撞中反思、提炼、领悟,让思政课活起来,同学们身临其境,启发自我,真真切切地感受这个时代的脉搏和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厚重使命。

结师友而远行,耳听而目睹,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同学们到人民群众中去,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融入时代主流,在新时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争做最美奋斗者!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