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太行精神 | 文章推荐 |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太行精神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太行精神的论述

发布时间:2021-09-06 16:40:55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学习和弘扬。

2009 年 5 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是一片具有光荣历史的革命热土。抗日战争时期,山西作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所在地,是抗日斗争的主战场之一。英雄的山西人民为夺取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这个伟大精神滋养了几代太行儿女,激励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的产生和成长。太行精神虽然产生于战争年代,但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鼓舞力量和广泛的指导作用,应当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继承和弘扬老区优良传统,拿出当年八路军的那种精神、那种气概,坚持用革命精神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行精神的重要论述,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述了太行精神的形成脉络、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于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应对新时代大战大考的情感能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