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典型人物 | 蓝公武

蓝公武

发布时间:2021-04-21 19:46:39

蓝公武(1887-1957),辛亥革命后成为研究系的重要成员,时人称他和张君劢、黄远庸为梁启超门下的“三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近代中国的曲折历史和他个人的坎坷经历,使他深深懂得了唯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的真理,从而在两个中国之命运决战的前夕,毅然进入解放区,以党外布尔什维克的姿态为新中国而奋斗。

6-1蓝公武_UUID21551

蓝公武

抗战胜利的前夜,蓝公武同全国人民一样,为这次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他不顾年老多病的身体,毅然决然地向党提出要求到解放区去,为争取抗战最后胜利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8月14日,蓝公武到达阜平。8月下旬,八路军解放张家口市及察哈尔全省,晋察冀边区政府决定成立察哈尔省政府,蓝公武被任命为察哈尔省教育厅厅长。他同省政府人员及战士一起从阜平出发,经半个月的长途行军到达张家口。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热情接待他,同他进行长时间的谈话。他一再表示:我来到解放区,蒙政府抬爱,任以要职。感到无上光荣,一定要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解除人民痛苦。蓝公武为发展解放区教育事业,深入县乡调查研究,进行恢复学校的工作。遇有国内重大政治事变,他都要以民主人士的身份发表文章或谈话,在团结和教育人民方面起了重要作用。1945年10月,国共双方签订双十协定,1946年初又召开了政协会议。解放区干部中发生了关于国内和平民主可能性的讨论。蓝公武认为蒋介石没有和平的诚意,内战仍是不可避免,中国和平民主的局面,只有打倒蒋介石才能实现。他的这种见解,给晋察冀边区政府的干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46年7月1日,在战火纷飞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25年。蓝公武在《晋察冀日报》上发表了长篇文章《我对于中国共产党之感想》。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人民的党,人民的要求就是共产党的要求,人民的力量,就是共产党的力量。”“一切反动势力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力量面前都会粉碎无余的”。张家口被国民党军攻陷以后,我察哈尔省政府撒销,蓝公武改任北岳行政公署的民政厅厅长。在解放战争最艰苦的两年中,他的主要工作在农村参加土地改革运动。

1948年4月,毛泽东在领导陕北战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之后,派车函请蓝公武,信上说:“三十年前,拜读先生在《晨报》及《国民公报》上的崇论宏议,现闻先生居所距此不远,甚思一晤,藉聆教益。……”蓝公武偕夫人郭英去见毛泽东,在城南庄住了10天。毛泽东和他谈话的范围很广,古今中外,海阔天空,但主要的还是谈新中国的建设问题,蓝公武对发展新中国教育事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毛泽东悉心听取了他的意见。1948年8月,为了逐步统一和加强解放区的政权建设,华北解放区召开人民代表会议,蓝公武同董必武、薄一波等一起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主持了这次会议。9月,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蓝公武任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会后不久,他率领华北人民政府代表团去天津前线,慰劳参加平津战役的第四野战军部队。

6-2毛泽东致蓝公武的信_UUID21551

毛泽东致蓝公武的信


6-3蓝公武作为副主席签发的华北人民政府布告_UUID21551

蓝公武作为副主席签发的华北人民政府布告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蓝公武以华北地区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大会。会后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署的副检察长。1953年,蓝公武病情加重,半身瘫痪,已不能担任具体工作。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免去了他的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的职务,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此后,他还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1957年病逝于北京。中共中央依据公武生前的强烈愿望,追认他为共产党员。从研究系主要成员到共产党员,这条曲折的道路,充分表明了蓝公武一生追求救国救民真理,不断进步的可贵品质。

6-4蓝公武(前排左三)以华北地区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开国大典_UUID21551

蓝公武(前排左三)以华北地区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开国大典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蓝公武(1887-1957),辛亥革命后成为研究系的重要成员,时人称他和张君劢、黄远庸为梁启超门下的“三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近代中国的曲折历史和他个人的坎坷经历,使他深深懂得了唯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的真理,从而在两个中国之命运决战的前夕,毅然进入解放区,以党外布尔什维克的姿态为新中国而奋斗。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