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革命精神解读 | 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1 21:12:33

西柏坡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的西柏坡时期,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中国社会的伟大历史性转折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酝酿并完成了中国革命从战争到和平、从农村到城市、从革命到建设的三大转变,党的思想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丰富,党的执政理念进一步明晰,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彻底胜利,新中国的建设蓝图即将付诸实施,中国共产党即将全面执掌国家政权。西柏坡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在破坏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实践中,以革命老区的红色积淀和人文传统为丰厚土壤,以党的思想理论创新与中国革命的伟大业绩为理论源泉和实践基础,以中华民族精神与党的革命精神为文化血脉和红色基因,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培育和形成了具有独特精神气质、精神禀赋和科学内涵的西柏坡精神。

“两个敢于”的彻底革命精神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涵。西柏坡时期,面对纷纭复杂的时局变化和形势发展,中国共产党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实际,深刻洞察世界大势和战争规律,统筹全局,以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决策,推动战争进程和历史转折向着正义、向着人民、向着胜利的方向前进,彰显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集中揭示了我党我军面对强大敌人所具有的卓越智慧、必胜信念、英雄气概、顽强意志和优良作风。

“两个一切”的人民至上精神是西柏坡精神的突出特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革命阵营,形成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精神,是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继承发展,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两个一切”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西柏坡精神的根本和支柱。

“两个善于”的立国兴邦精神是西柏坡精神的使命追求。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除了要完成“破坏一个旧世界”——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革命任务外,还面临着如何“建设一个新世界”——将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的转变。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精神,是敢于突破固有僵化的藩篱,敢于创新创造的集中体现,饱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想精髓,饱含着善于学习国内外一切先进经验,在学习中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饱含着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关系,推动事物科学发展的行为准则。

“两个务必”的不懈“赶考”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要义。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即将夺取全国胜利,建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即将成为现实的伟大历史转折关头,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以富有远见的革命胆识,经受住了历史性的挑战和考验。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西柏坡精神是党带领人民站立起来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精神在历史转折时期的宝贵积淀。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座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既有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又有着伟大时代赋予它的不同以往的精神特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柏坡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的西柏坡时期,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中国社会的伟大历史性转折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酝酿并完成了中国革命从战争到和平、从农村到城市、从革命到建设的三大转变,党的思想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丰富,党的执政理念进一步明晰,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彻底胜利,新中国的建设蓝图即将付诸实施,中国共产党即将全面执掌国家政权。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