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众星拱北,万水朝东: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众星拱北,万水朝东: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发布时间:2021-04-21 20:57:09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新政协,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被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国宣言书。

1948年4月,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率新华社驻扎于河北省涉县西戎村。丰富的斗争经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以及新华社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廖承志产生了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前请示中共中央的想法。按惯例,几乎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共中央都会通过新闻宣传媒体发表宣言口号、刊发文章社论,1948年的“五一”节即将来临,中共中央是否有新主张要在劳动节发表呢?廖承志随即给中央发了一个十分简短的请示电报。电报很快传到了中共中央工委所在地平山县西柏坡,负责机要工作的罗青长立即把电报送给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中共中央认为确实有必要发布纪念“五一”的口号,宣传党的政策和政治主张。机缘巧合!中共中央立即着手起草“五一口号”。


中共中央特别是毛泽东,对“五一口号”的起草十分重视。作为初稿执笔人的胡乔木胡乔木。初稿很快起草完成,共25条,毛泽东亲自对初稿做了多处修改,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初稿第五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毛泽东修改的第五条,虽然包括标点符号仅仅51个字,但可谓字字千钧,勾画出“两步走”的建国路线图,即第一步,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的代表在解放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商讨如何召集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步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召集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将这一伟大构想昭告天下,在饱受战乱和独裁统治之苦的中国大地如春天的惊雷,足以振聋发聩。

4月30日深夜,毛泽东亲自审阅了“五一口号”清样后,经周恩来电话传给新华总社,以陕北新华社4月30日电正式对外发布,5月1日,与报纸刊登的同时,新华广播电台进行广播。一石激起千层浪,“五一口号”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民主党派海外组织、基层民众纷纷响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希望早日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尽快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众星拱北,万水朝东,天下归心。

“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其架构宏阔,内容博大精深,寓意深远,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路线图。“五一口号”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合作的先河,成为协商民主制度探索中一个丰碑式的标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了“五一口号”清样后,经周恩来电话传给新华总社,以陕北新华社4月30日电正式对外发布,5月1日,与报纸刊登的同时,新华广播电台进行广播。一石激起千层浪,“五一口号”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民主党派海外组织、基层民众纷纷响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希望早日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尽快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众星拱北,万水朝东,天下归心。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