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有一种“特权”叫带头守规矩: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

有一种“特权”叫带头守规矩: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

发布时间:2021-04-21 21:04:19

1946年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结束留学回国,来到了延安。此时刘谦初烈士的女儿刘思齐也刚从新疆出狱回到延安,他们初次相见。1948年毛岸英从山东来到了西柏坡,此时刘思齐也来西柏坡看望母亲张文秋。她在一个下午去看望她的毛爸爸,在那里又遇见了毛岸英,这是他们第二次相见。这时年近18岁的刘思齐,梳着两条辫子,已经是个大姑娘了。毛泽东留她吃饭,那天晚上毛岸英跟她一直谈到11点多。此后,刘思齐在西柏坡住了近一个月,跟毛岸英有了很多次的接触,彼此产生了感情。开始刘思齐对她和毛岸英之间的这段感情还有些疑虑,认为毛岸英是在苏联留学吃过“洋面包”的高材生,而自己因为被敌人关押在新疆监狱四年耽误了学业,只有初中文化。她总觉得两人之间有一些差距。毛岸英看出了刘思齐的想法,感慨地说:“你还没出世就同妈妈坐过牢,到新疆后又被反动派关押了近四年,我是八岁和妈妈坐牢;你的父亲为革命牺牲了,我的母亲也为革命牺牲了。其实咱俩没有差距,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啊!”共同的遭遇使得毛岸英和刘思齐的心走到了一起。

当时毛岸英分配到西柏坡附近的农村去开展土改工作。每天早晨,毛岸英都去约刘思齐一道走。这不寻常的现象被邓颖超发现后,便和康克清一起撮合毛岸英的婚事。毛泽东知道后,因他了解刘思齐,当即表态同意。

大伙儿都为他俩高兴,康克清开始帮他们筹备结婚用品,众人又挤出了一间小房间,准备作新房。毛岸英找父亲当面谈婚事,当毛泽东得知刘思齐差几个月才年满18岁时,不同意现在结婚。康克清多次劝说毛泽东要多关心儿子的生活问题,毛泽东决定亲自做做这两个孩子的思想工作。

1948年8月的一天,毛岸英同刘思齐一块来见毛泽东。谈话中毛泽东问刘思齐,你正在学校学习还没有毕业,现在就结婚不怕影响你的学习吗? 刘思齐回答,只要安排好了,不会影响的。毛泽东又问,你还不到18岁,我看你们也不要着急,过几个月等你满了18周岁再结婚吧。反正我同意你们结婚,等一等好不好?刘思齐听话地点点头。毛岸英也只得勉强说,好吧,我们听爸爸的。

两人回到他们的住处,毛岸英自己想不通又独自返回。“我从来都是听爸爸的,可是我今年都快27岁了,我想结婚后专心地学习工作,这样就不必再在这方面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了。”毛泽东的脸沉了下来,打断毛岸英的央求,“我说过的话为什么不听?不是告诉你暂时不要结了吗?”毛岸英的情绪有点激动,“爸爸,我自己的事还是让我自己作主吧。”毛泽东目光严厉了,声音也有些提高,你找谁结婚由你做主,但是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制度和纪律要做你的主!

毛岸英分辩道:“岁数不到就结婚的人多着呢……”毛泽东一下冲动了,大发脾气:“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我们的纪律你不带头遵守谁遵守?我再说一遍,思齐不满18周岁就不许你们结婚!” 毛岸英气恼交加,转身回到自己的房间,扑在床上放声大哭。就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感觉太委屈了。

过了一段时间,毛岸英从土改工作的地方回来。正在散步毛泽东把他叫到跟前,问他结婚的事想通了没有。毛岸英承认以前是他不对,他们合计好了,等过年以后再结婚。毛泽东双手掐腰,满意说:“这才像我的儿子嘛。”

这就是我们共产党的领袖,“特权”就是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就是率先垂范做表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目光严厉了,声音也有些提高,你找谁结婚由你做主,但是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制度和纪律要做你的主!毛岸英分辩道:“岁数不到就结婚的人多着呢……”毛泽东一下冲动了,大发脾气:“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我们的纪律你不带头遵守谁遵守?我再说一遍,思齐不满18周岁就不许你们结婚!”毛岸英气恼交加,转身回到自己的房间,扑在床上放声大哭。就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感觉太委屈了。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