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红色金融走向统一: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在石家庄诞生

红色金融走向统一: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在石家庄诞生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20:45:22

这座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与兴凯路交叉口附近的小灰楼,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所在地,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宣告成立,同日小灰楼内发行了我国第一套人民币。

1947年,随着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越来越多的解放区连成一片,彻底解决解放区各自为政的金融分散状态,统一财经工作,支持解放战争的胜利,成为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突出问题。1947年4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华北财经联合办事处及任命董必武为主任的决定》,1947年10月初,董必武主持召开了华北财经联合办事处首次财经会议,统一华北财经工作全面启动。10月2日,董必武将成立统一银行的建议电告中共中央,中央复电认为,成立统一银行的时机并不成熟,但可以预先筹备,银行名称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较好。

1948年5月,中央机关来到了西柏坡,周恩来说,不能再搞财经联合办事处,要搞统一经济。董必武被任命为中央财政经济部部长兼华北财经委员会主任。董老按照中央指示,立即着手准备统一华北、西北与华东三地区的货币。

10月3日,中央致电董必武,决定立即准备印制中国人民银行新货币,由华北财经委员会指导,尽可能在1948年底前印制50亿元的新人民币。为了加快统一货币进程,董必武决定先把晋冀鲁豫边区的冀南银行和晋察冀边区银行进行合并,成立华北银行,并迁入石家庄办公,由南汉宸任首任总经理,这就是后来成立中国人民银行早期的雏形。10月20日,董必武又决定将华北银行发行的钞票,与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边区所发行的货币固定比价,并相互通用。到了11月,统一这三区货币的时机已经成熟。

按照以前的计划,中国人民银行预定在1949年1月1日成立。然而解放战争的形势发展摧枯拉朽,为了避免金融混乱,董老权衡了战争局势,毅然决定将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和发行人民币的时间都提前一个月,得到中央批准。在11月18日召开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政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发行统一钞票问题》的议题,作出决议:“发行统一货币,现已刻不容缓,立即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并任命南汉宸署理中国人民银行总经理。”11月22日,董必武签发了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并发行统一货币的训令,对有关部门下了限时完成的死命令,董老甚至自己守在印刷厂彻夜未眠。12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贴出金字第四号通告,宣布将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三家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在石家庄和平山县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

在董必武等人将近两年的具体组织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第一套人民币正式发行,以此为起点,新中国的金融事业从此走向胜利和辉煌。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董必武等人将近两年的具体组织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第一套人民币正式发行,以此为起点,新中国的金融事业从此走向胜利和辉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