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小小作战室布下雄兵百万

小小作战室布下雄兵百万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学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20:46:16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西柏坡时期,是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战略决战的时期。从1948年5月1日到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在西柏坡这个农村指挥所运筹帷幄,组织了包括三大战役在内的24次战役,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在党中央移驻西柏坡的短短岁月里,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发往前线的电报近200封。这些电报,都是从我所在的这四间不足35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发出的。

电报,这个在战争中最普通的通讯手段,被共产党人运用得出神入化。周恩来曾风趣地说:我们这个指挥部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我们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就是天天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据原中央机要室主任、毛泽东机要秘书叶子龙回忆:西柏坡这段时间,是我所经历的电报最密集的几个月,也是中央机要室最繁忙的时候。毛泽东习惯于夜间工作,很多电报是夜间拟就的,并且多数是特急件,必须立即发出。而各战场传来的电报多数却是在白天,我们的机要室人员就得日夜不停地工作。这几个月我从未睡过一个整觉。困了就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后来我每天三包的吸烟量就是在这时候练习出来的。

毛泽东签发电报、文件时,有他独特的方法表示急缓和密级。凡是急件,他都在文件的右上角写“A”字,“A”字越多表示越急,三大战役期间的电报多为“AAAA”,也有“AAAAA”或“AAA”。只要是4个“A”以上的,则表示刻不容缓,必须立即送周恩来、随即签发,并注上请毛、朱、刘、任阅。如特别重大,十万火急的事情,周一人不能定夺,则亲自请示毛泽东,或将几位书记召到毛泽东住处讨论决定。

同样,电报如雪片般纷飞的同时,西柏坡中共中央领导人面前的作战地图也在指寸间诉说着中国命运的变化。在当时的中央军委作战室办公室的北墙上挂着一幅硕大的军用地图,那就是党中央在西柏坡部署指挥解放战争的形势要图,上面纵横交错的标志还在向人们展示着那风雨如磐的岁月。

当时,中央办公的条件仍然很艰苦,写字用的铅笔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为了节省铅笔,中央军委作战室的工作人员就用大头针别住红蓝毛线来表示敌我作战区域,用红蓝电光纸作成小旗来标明敌我战场情况。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就是在西柏坡这间小小的作战室里,工作人员繁忙而有序地工作着,他们研究汇集敌我双方的情况,将各地发来的电报汇集整理,用红蓝色笔标出战役进展态势,并及时向中共中央、毛泽东等中央首长汇报,然后再将中央首长的指示、命令通过无线电发报机发往全国各个战场。就在这嘀嘀嗒嗒的电波声中,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悄然开始,中国共产党人挥动如椽巨笔,谱写了震撼世界的乐章。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并注上请毛、朱、刘、任阅。如特别重大,十万火急的事情,周一人不能定夺,则亲自请示毛泽东,或将几位书记召到毛泽东住处讨论决定。同样,电报如雪片般纷飞的同时,西柏坡中共中央领导人面前的作战地图也在指寸间诉说着中国命运的变化。在当时的中央军委作战室办公室的北墙上挂着一幅硕大的军用地图,那就是党中央在西柏坡部署指挥解放战争的形势要图,上面纵横交错的标志还在向人们展示着那风雨如磐的岁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