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20:47:31

这是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的一幢普通建筑,正是在这间有些简陋的长方形土坯房里,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平山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发言后,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语重心长、含义深刻的话:“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这间屋子就是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这里召开扩大会议,史称“九月会议”。这是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在国共双方军队即将展开决战之际,九月会议全面部署了党政军各方面工作,并着重强调了全党加强纪律性和统一集中问题。会议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明确提出了建设500万人民解放军,从1946年7月算起,在大约5年左右的时间内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的战略任务。为此,要求军队向前进,作战方式由游击战争过渡到正规战争。“九月会议”在认真总结检查党在过去时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夺取全国胜利的任务和建设新中国的奋斗目标。会议尤其针对党内存在的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以及地方主义、游击主义倾向,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切实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党中央和中央代表机构手里。从而立足党的实际制定了党在各方面的具体规矩,包括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党的各级代表和代表会议制度、颁布干部理论学习的决议以及初步提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这次会议为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全国伟大胜利,从军事上、政治上、组织上作了充分准备。

西柏坡时期,尤其是“九月会议”所进行的规矩建设,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成功运用于制度、规矩建设实践的典范,是中国革命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为新中国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秩序。中国共产党在“九月会议”中进行规矩建设的突出经验,归纳起来讲,就是特别注意强调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纯洁党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同时,十分注意加强党的政策和思想教育,尤其注意党的作风建设。不仅强劲地推动了革命的向前发展,而且有力保障了革命的最终胜利,更作为依规治党的里程碑鲜明地伫立在党的历史上。尤其,当今党的建设仍然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是这项工程的总遵循,为了更好的实行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依靠规矩建设这一具体化路径,而“九月会议”上党制定规矩的宝贵经验对当前党的规矩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这是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的一幢普通建筑,正是在这间有些简陋的长方形土坯房里,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平山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发言后,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语重心长、含义深刻的话:“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这间屋子就是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这里召开扩大会议,史称“九月会议”。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