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文章推荐 | 执政不能忘本 ——习近平在西柏坡考察纪实

执政不能忘本 ——习近平在西柏坡考察纪实

作者:《河北日报》记者 石磊 发布时间:2021-04-16 22:28:08

隆冬时节,燕赵大地天寒地冻,寒气逼人。在元旦刚过、春节将至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来到我省看望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

2008年1月11日至14日,习近平顶风雪、冒严寒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等进行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亲切的笑容、贴心的话语,犹如阵阵春风拂过,在河北人民的心中升腾起融融暖意……

12日一大早,习近平冒着纷飞的雪花,轻车简从,赴西柏坡学习考察。

image001

依山傍水的西柏坡纪念馆银装素裹,松柏吐绿。展馆内,看着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实物,习近平不时驻足,详细询问。从大厅的群雕,到毛主席推过的碾子;从中央军委作战室,到领袖的故居……讲解员讲得认真,习近平听得仔细。

image003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

image005

西柏坡纪念馆序厅

image007

毛泽东同志旧居

image009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后,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再次听到毛主席倡导的‘两个务必’,可以说是温故而知新。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非常必要,我们要把无数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必须要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当年新中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毛主席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直到今天,‘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image011

西柏坡纪念碑

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的同时,习近平十分惦记西柏坡群众的生活。离开纪念馆,习近平顶风冒雪来到西柏坡村,看望村里的干部群众。

image013

西柏坡村全景(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在困难群众闫增生家,习近平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

image015

习近平来到西柏坡村困难群众闫增生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粮食够吃吗?”

“够吃。”

“身体怎么样?”

“不太好,我有高血压,儿子脑血栓。”

“现在在治疗吗?药费能报销吗?”

“在治,去年合作医疗给报销了1000多元钱的医药费。”

习近平安慰闫增生说:“你们的生活暂时遇到了困难,党和政府会关心、帮助你们的。你们要保重身体。”

72岁的闫更祥是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儿子和小女儿也都是党员。一进门,习近平就紧紧握住闫更祥的手说:“瑞雪兆丰年,今天的大雪对身体有好处,祝您健康长寿。”闫更祥连声道谢。在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后,习近平说:“广大基层党员为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党是不会忘记你们的。”

image017

习近平来到西柏坡村老党员闫更祥(中)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交谈过程中,闫更祥的小女儿走了进来。习近平和她开起了玩笑。

“听说村口那家饭店是你开的?”

“是啊。”

“我看那还是你们村的‘标志性’建筑呢。”一句话,引来满屋的笑声。

“生意好不好?”

“还可以。”

“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和农家游结合起来。你们这里有条件,要努力搞得更好些。”

临走前,习近平动情地说:“50多年前,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执政不能忘本。党中央不会忘记西柏坡,不会忘记西柏坡人民。”

image019

油画作品《进京赶考》(陈承齐作)表现了毛主席、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与群众依依惜别的场景,党和西柏坡人民的鱼水情深传颂不息。

(选自2008年1月17日《河北日报》,原题为《习近平在河北省考察工作纪实:瑞雪兆丰年 明朝花更好》,有删节)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红色旅游可以和农家游结合起来。你们这里有条件,要努力搞得更好些。”临走前,习近平动情地说:“50多年前,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执政不能忘本。党中央不会忘记西柏坡,不会忘记西柏坡人民。”油画作品《进京赶考》(陈承齐作)表现了毛主席、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与群众依依惜别的场景,党和西柏坡人民的鱼水情深传颂不息。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