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柏坡精神 | 文章推荐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04-16 23:14:48

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坐标,是见证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标志性符号。习近平同志曾经多次到西柏坡重温党的历史。早在20世纪80年代正定工作期间和90年代福州工作期间,他就到西柏坡学习考察过。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杭州参观了“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到中央工作后,他又先后于2008 年和2013年两次到西柏坡考察工作。2017年2月,习近平在河北考察期间更进一步指出:“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在西柏坡考察工作1_UUID21551

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在西柏坡考察工作2_UUID21551

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在西柏坡考察工作


论述之一

“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光明日报》,2006年6月21日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_UUID21551

2006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将西柏坡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并列。


论述之二

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在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出版座谈会上强调:认真学习党的重要文献,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人民日报》,2011年6月17日

2011年6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_UUID21551

2011年6月1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在出席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出版座谈会时讲话,将西柏坡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并列。


论述之三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人民日报》,2013年11月29日

201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报道_UUID21551

2013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将西柏坡精神与沂蒙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并列。

习近平把西柏坡精神上升到政党革命精神的高度,充分肯定其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在多个不同场合,他还围绕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涵与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深刻阐述。


论述之四

再次听到毛主席倡导的‘两个务必’,可以说是温故而知新。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非常必要,我们要把无数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必须要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当年新中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毛主席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直到今天,‘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在河北省考察工作纪实:瑞雪兆丰年 明朝花更好》,《河北日报》,2008年1月17日


论述之五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调动干部和群众积极性 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人民日报》,2013年7月13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间更进一步指出:“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在西柏坡考察工作论述之一“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