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主题教育投稿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三强化三提升” 推动常态化宣讲走深走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三强化三提升” 推动常态化宣讲走深走实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6-05 10:26:1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工作,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宣讲高度。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高层次人才和各界名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基层、走进师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党委书记查显友结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面向师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校长张新亮带头面向全体辅导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到联系学院、分管部门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导学联学。郑晓静院士结合为本科生开设的《力学通识及前沿概论》课程、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砥砺科技报国之志,段宝岩院士与机电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学院组织的主题教育线上培训班,郝跃院士为干部师生宣讲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完善“大宣讲”格局,积极邀请航天总师、学术大师、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理论学者、党史专家等各界名家进校园为师生作专题报告。积极组织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专家学者、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等,面向校内外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菜单式”专题宣讲。

强化立体联动,提升宣讲广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宣讲矩阵,广泛组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教育引导师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穿思政课教学、有效融入专业课教学,形成“课堂微宣讲”生动局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创新打造“课间微思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有效融入辅导员“周点名”、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活动、“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活动等日常思政教育载体,定期组织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宣讲团代表开展联学联研和集体备课。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打造以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时代之声”研究生宣讲团、红芯宣讲团等为代表的校院两级青年宣讲队伍,常态化走进校园活动、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学生社区主题沙龙等开展“菜单式”校园巡讲,依托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微宣讲”网络巡礼。组织参加全省高校“青春筑梦二十大,团结奋斗向未来”学生微宣讲展示活动,联合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举办“强国复兴你我说”宣讲活动,走进高新区兴隆街道学府街社区、第二十七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强化守正创新,提升宣讲效度。注重贴近师生、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增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用“微宣讲”传播正能量,依托融媒体平台广泛开设“思政微课堂”“强国复兴你我说”“导员有个小书包”“海棠分享者”等视频、音频、图文学习专栏,依托思政类公众号和教学区、生活区电子屏幕等持续开展微宣讲音视频展播,3部作品入选全国高校思政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师生巡讲微视频展播”。推动理论宣讲与红色育人相贯通,打造原创科学大师剧《毕德显》,巩固拓展“党史校史文化公开课”“红色电波的时代光影”“红色校歌传唱+红色剧本”等一系列创新载体,依托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持续开展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宣讲。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在蒲城县闫家村举办“田间地头上党课,金银花地话振兴”主题活动,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站开展“绿水青山有我在,守鄠使命青春行”沉浸式实景微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党的二十大报告、传统文化诗词等打造校园创意灯组展,举行“新时代·芯使命”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比赛等。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工作,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