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主题教育投稿 | 武汉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党课功能 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党课功能 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08-28 15:28:42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持续强化党课功能,着力在讲“实”专题党课、讲“好”生动党课、讲“活”精品党课上下功夫,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过程。

坚持头雁领、群雁飞,以专题党课提升教育实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通过原汁原味讲理论、结合学习谈体会、案例故事说启发、推动发展议思路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重要内容搬上讲台,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把理论讲透、把观点讲明、把故事讲动人,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党委书记信思金带头以《笃志创新 谱写科技强国新篇章》为题录制微党课,参加教育部推出2023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积极发挥“三会一课”日常党员教育功能,扎实落实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讲授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专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等具体任务。发挥党委讲师团、研究生讲师团的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宣讲,累计校内外宣讲73场,受众人数达4600余人,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积极讲、师生党员争先讲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引领广大师生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焦身边人、身边事,以生动党课力求共情共鸣。为提升各级党组织党课质量、深化党课育人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微党课大赛。在初赛和复赛环节,共有3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师生党员参与其中,参赛选手们通过宣传阐释、案例教学等方式,立足“身边人、身边事”,以小视角切入,讲述“大道理”,带动全体师生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形成了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校园政治文化氛围。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在决赛展演现场,10名师生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同台竞技,围绕入党誓词背后的故事、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校史校友故事、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科研人员的爱国情和报国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课程思政育人等主题,立足实际、以小见大,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述学校身边共产党员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十年的发展成就。一堂堂入脑入心的精彩党课,一场场共情共鸣的生动讲述,将党的声音传达到“神经末梢”,让主题教育变得立体鲜活、真实生动,切实助力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在深学细悟中不断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用好新媒体、新阵地,以精品党课凸显引领效应。积极发挥精品党课的标杆作用,充分用好全媒体宣传平台,实现对优秀微党课的多样呈现。开拓线上平台渠道,集中力量制作一批具有特色精品微党课,包括“凝心铸魂学思想,踔厉奋发向未来”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示范微党课,依托微信平台、易班“青梨派”等新闻媒体和党员教育网站集中展播,实现党课教育“云端”共享。组织开展精品微党课进社区、进党支部、进党校课堂等活动,带领一站式社区师生、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看到”身边人平凡事,“听到”党员干部内心声音,“体会到”涓涓溪流汇聚成新时代十多年来的成就,“感悟到”在工作岗位中前行的方向和奋斗的力量!

学校党委将进一步用好面上宣讲和点上磨课评比形成的优秀党课资源,深化“三会一课”功能,通过讲好身边的人、谋求发展的事、不懈奋斗的志、拳拳爱党爱国爱校的情,将讲好党课作为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动力,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转化为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的不竭动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持续强化党课功能,着力在讲“实”专题党课、讲“好”生动党课、讲“活”精品党课上下功夫,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过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