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典型人物 | 陈大燮

陈大燮

发布时间:2021-02-24 17:20:06


3-陈大燮-1956陈大燮(左二)指导青年教师备课_UUID21549

1956,陈大燮(左二)指导青年教师备课

1957年,在交通大学西安部分新生入学典礼上,有一位教师在发言中说道:“我是交通大学包括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的教务长,但我首先要为西安部分的学生上好课。”一席话,使在场的许多师生激动不已,更是坚定了大家献身大西北的决心。

这位教务长就是国家一级教授,陈大燮先生。陈大燮是我国热力工程教育的开拓者,著名的热工专家,早年毕业于南洋大学机械工程科,后留学美国普渡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热工先驱陈大燮作为迁校带头人之一,舍弃了大上海的优越生活环境,卖掉了在上海的房产,义无反顾地偕夫人一起,首批赴西安参加建校工作,为建设和发展西安交大呕心沥血,辛苦工作了一生。

1955年国家决定交大西迁,陈大燮热烈响应,带头西迁,积极撰文宣传西迁重要意义,同时出任迁校委员会副主任,协助彭康校长全面推进迁校教学和科研任务的落实、保障,为交通大学专业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迁校之际交大招生规模扩大,基础课程教师紧缺,为保障基础课教学质量,陈大燮严格把关考选环节,亲自下教研室听年轻助教试讲,并作认真点评。作为热工学带头人之一,他还同杨世铭先生一起,带动广大教师将热工教研室完整搬到了西安,为该校今天热工学科的良好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1957年,迁校问题出现争议时,陈大燮积极协助校党委集思广益,做出“一校两地,相互支援”的方略,成功解决了迁校问题。

陈大燮讲授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课程,在担任副校长后仍坚守教学一线,并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他经常深入课堂,听青年教师试讲,勉励青年教师既要严谨治学,又要敢于严格要求;要钻研教学法,要把课讲得像“说书”一样吸引学生。陈大燮孜孜不倦,勤奋工作,带领全国知名专家编写了《高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等教学大纲,出版了相关系列教材,在高等工程教育界和科技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我国热工类专业教学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陈大燮注重提携后进,像我国知名的热工专家刘志刚、徐通模、陶文铨等皆属我校热工培养的杰出人才。由陈大燮创建的热工教学团队,50多年来,一直是国家级的优秀教学团队。

及至晚年,陈大燮仍不遗余力,贡献其所有积蓄为培养研究生助力。临终前,陈大燮把自己一生积蓄的3万元捐给学校做了奖学金。他的夫人去世后,又把陈先生留给她的1万元生活费、医疗费也捐给学校。他们为自己热爱的学校矢志不渝地奉献一生。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我国热力工程教育的开拓者,著名的热工专家,迁校带头人之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