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典型人物 | 朱城

朱城

发布时间:2021-03-04 09:43:30

 

6-朱城-朱城_UUID21549

朱城,力学教育家,我国工程力学专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朱城1944年毕业于交大机械工程系,1947年赴麻省理工学院求学,师从国际著名的振动学权威邓哈脱,获振动学博士学位。1951年学成回归,出任交大新成立的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

 1956年高教部决定在高等工科学校开设工程力学专业。交大西迁时,高教部即决定由学校率先创办工程力学专业,1957年开始招生。朱城1956年首批随校西迁,担任材料力学教研室首位主任。当时,他既承担着教研室的管理工作和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要编写大学教材和讲义等。他更重要的责任是负责筹建工程力学新专业,包括人才培养计划、教学计划、实验室建设规划等。

 在当时的国际背景下,我们几无成例可参考,苏联虽有类似于“工程力学”方面专业,如莫斯科动力学院就有“机器强度和动力学专业”。但朱城认为其过于狭窄,不能完全模仿;西方国家也多无工程力学专业,但在一些工程类学科中开设有内容深广的力学课程。为此,朱先生查阅了国外的大量相关资料,还广泛征询了国内力学界、工程界人士的意见,为制订工程力学专业教学计划付出了大量心血。

 1957年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第一届新生入校,当时专业培养目标虽已经明确,但整个五年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尚未具体化,为赶紧完成此项工作,朱城就把黑板搬到家里,以便随时修改补充制定的规划。当时条件艰苦,除了最基本的吃饭睡觉外,他以极大的热情夜以继日地拼命工作。他在较短时间内制定出了工程力学专业5年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他不仅征询国内力学界、工程界人士的意见,还查阅了国外的大量资料,研究当时苏联高校力学专业培养计划等,付出了大量心血,也因此积劳成疾。1959年,朱城因病早逝,年仅39岁,成为交大西迁后以身殉职的第一人,令人扼腕。

 朱城先生为国内首批工程力学专业的创办做出重要贡献,其编著的《材料力学》内容深广,论述严密,被誉中国的“铁氏材力”(铁木辛柯的《材料力学》为享誉世界的科技名著),后被教育部选定为通用教材。工程力学学科也由于发展方向明确、根基打得牢而越办越好,很快就成为西安交大的王牌专业。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朱城,力学教育家,我国工程力学专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