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典型人物 | 周惠久

周惠久

发布时间:2021-03-04 09:44:50

8-周惠久-周惠久(2)_UUID21549

周惠久,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热加工、热处理、材料强度等方面的科技工作和教育事业。解放前,曾在交大任教两年。解放后,自1952年起他又回到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任教授。周惠久主持筹建了我国第一个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和第一个铸造专业,组建我国第一个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所。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本《金属机械性能》教材在国内教育界和工程界产生重大影响。

 周惠久带领全家随校西迁,到西安后,他历任机械工程系主任,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所所长、副校长,全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和热加工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他对金属机械性能课程进行改革,大大扩充内容,把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性能关系和机械零件的失效及其预防紧密结合起来。1961 年,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本《金属机械性能》教材在国内教育界和工程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1965 年,在高等教育部举办的直属高校科研成果展览会上,他所创立的“多次冲击抗力理论”与人工合成胰岛素等并列为5项重大的科研成果,被誉为“五朵金花”。由周惠久领导的“低碳马氏体强化理论和应用研究”课题,经鉴定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 1987 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88年,在美国召开的第六届国际热处理会上,周惠久被特邀在开幕式上做关于低碳马氏体的主旨报告。20世纪70年代,在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的钻井队里就用上了低碳马氏体钢制造的钻井工具,例如轻型吊环,比当时使用的苏联产品的重量减少了2/3,寿命是它的1.5倍,极大地降低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

 为了弘扬周惠久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学校于先生90华诞时特设立“周惠久院士基金会”,并在校园中矗立了一尊周惠久先生半身铜像。师生们还曾为铜像配诗一首,以抒对先生的纪念缅怀之情——

强度理论创一流,材料力学争上游;

追求真理身影正,培植桃李遍环球;

教书育人终生业,五朵金花彰春秋;

德望常昭忠可钦,日月天地周惠久。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周惠久,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热加工、热处理、材料强度等方面的科技工作和教育事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