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忆交大西北参观团

忆交大西北参观团

作者:张玉璋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7:09

1955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向全校师生员工正式公布后,学校为及时帮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西北地区的情况,尤其是了解西安市的情况(如西安的建设、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以及气候情况等等),从而消除思想上的各种疑虑和故土难舍之情,以推动迁校工作的顺利进行。约于1955年12月初,学校决定由各系统、各部门推选代表,组成一个比较大的交大西北参观团,赴西北地区参观访问,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团一行33人,由苏庄副校长任团长,赵富鑫教授、校办主任邓旭初任副团长,另有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部门代表和家属代表等30人。


 参观团受全校师生员工的委托,于1956年l月18日由上海出发,先后到徐州、洛阳、宝鸡、兰州、西安、郑州等地参观,重点是参观洛阳、宝鸡、兰州和西安等4个城市,当然重中之重是我们交大的新校址所在地——西安市。参观团带着当时全校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向各有关方面进行了参观访问和了解。这些问题大致是:第一,祖国大西北社会主义建设情况;第二,关于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方面的情况,如气候、物资供应情况,供水问题,卫生保健问题,有关托儿所、幼儿园及职工子弟转学、升学问题以及在校内设立服务性机构问题;第三,关于我们新校址的建设进展情况等等。

 参观团所到之处,均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广大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特别是陕西省和西安市,各有关部门的领导都亲自给我们参观团介绍当时西安地区和西安市各个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情况以及将来的长远发展规划,陪同我们到有关工厂、学校参观,组织座谈,帮助我们深人居民住区和有关商店、物资供应等部门了解情况,收集资料,还带我们去看了正在紧张施工中的交大新校址等等。他们的那种热情、真诚、朴实以及实事求是和好客之情,实在使我们深为感动。更使人难忘的是当时陕西省赵寿山省长和成柏仁副省长还专门安排时间会见了我们交大西北参观团的同志。赵省长对交大内迁西安和我们参观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全力支持,并对交大内迁后提出了很多殷切期望。我们听后深受教育,激人奋进。 

 通过半个月左右的参观访问,我们参观团的同志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纠正了我们原先对西北地区看法上的一些片面性和局限性,特别是对交大迁校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深深地感到交大内迁后责任的重大。在返回上海的旅途中,当时很多同志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作如实传达和宣传,还要克服自身个人的各种困难,力争第一批来西安新校址报到工作。

本文节选自张玉璋《忆交大西北参观团》,原载于祝玉琴主编《交通大学西迁回忆录》西安交大出版社2001年。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955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向全校师生员工正式公布后,学校为及时帮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西北地区的情况,尤其是了解西安市的情况(如西安的建设、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以及气候情况等等),从而消除思想上的各种疑虑和故土难舍之情,以推动迁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