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交大西迁的思想动员及宣传

交大西迁的思想动员及宣传

发布时间:2021-03-05 13:47:49

从1955年4月起,彭康等学校领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和各种会议,征求校内九三学社、民盟等民主党派教师对迁校问题的意见,并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大会上传达高教部关于学校迁校的决定和有关精神。校刊上登载了陈大燮教务长《深刻认识迁校的重大意义,坚决愉快地响应祖国号召》的文章和不少班级拥护迁校决定的来稿,以及西安散记和新校址介绍等,随后又经常发表迁校动态和教工、学生谈想法、表决心的来稿。

为了实地了解西北地区的情况,学校组织了由33位同志(包括教师、学生各10人,工会、团委、家属会、职员、工人代表10人)组成的西北参观团,由苏庄副校长任团长,赵富鑫、邓旭初同志任副团长,于1956年1月18日出发,赴洛阳、兰州、西安等地参观。在西安新校址建筑工地上,参观团成员热情地慰问了建筑工人,并向他们献了锦旗。经过三个多星期的参观活动,于2月9日返沪。参观团成员分别向全校教职工、家属和学生作报告,汇报参观情况,特别介绍了西安市和学校新址的情况,转达了陕西省、西安市领导对交大迁往西安的殷切期望。几位老教授发表文章,对比参观前后的想法,深为西北人民艰苦奋斗、勤劳朴素的作风和渴望提高科学文化的要求所感动。认为如果再计较一些生活问题,不愿到西安去,真应该感到惭愧。

广大教工、学生以各种形式表示对迁校的拥护。电制53班提出倡议,开展象征性的“跑西安”活动,作为对迁校的献礼。各班热烈响应,声势浩大。从3月4日至6月6曰已有41个班级跑到了“西安”,累计跑了80455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机制56班、电制54班等一年级学生表示:坚决服从迁校决定,保证全班100%按时迁往西安。司机组全体同志表示决心: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做好家属动员工作,使每人都能安心前往西安。

1956年招生工作是在新校址的第一次,也是交通大学面向全国招生的第一年。为了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专门组织招生小组,分别到有关省市考区开展招生宣传。

学校还隆重举行庆祝建校60周年的盛大活动,对校外进行宣传。开放全校实验室,供中学生参观。举办校庆展览馆,内设“远景馆”,陈列了交大远景规划和西安新校舍总体规划模型,接待一万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来校参观,很多应届毕业生表示:无论这个学校搬到哪里,都要投考它。新华社发出交大师生员工热烈庆祝60周年校庆的通讯稿,其中专门介绍了西安新校舍,在各地报纸上刊登,扩大了在全国的影响。

节选自凌安谷编著:《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史实》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已有41个班级跑到了“西安”,累计跑了80455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机制56班、电制54班等一年级学生表示:坚决服从迁校决定,保证全班100%按时迁往西安。司机组全体同志表示决心: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做好家属动员工作,使每人都能安心前往西安。1956年招生工作是在新校址的第一次,也是交通大学面向全国招生的第一年。为了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专门组织招生小组,分别到有关省市考区开展招生宣传。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