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工作案例 | 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青年研讨会工作案例

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青年研讨会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1-02-24 17:34:25

一、案例导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如何引导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中之重。

二、案例背景

1.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得来的”。

3.2018年7月31日,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指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4.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他谈起教授们两年前给他的一封来信,“看了你们的信我非常感动,产生了强烈共鸣”。习近平说,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他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三、主要做法

组织召开高校青年“爱国奋斗”研讨会,根据与会成员角色设置各类分论坛,围绕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等内容进行研讨学习,实现优秀方案的互借互鉴。

2-2020高校青年“爱国 奋斗”精神研讨会_UUID21549

2020高校青年“爱国 奋斗”精神研讨会

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新时代青年要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面向高校青年学子的爱国奋斗倡议书”,旨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紧跟时代前沿,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造就一批青年精英。

成立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用宣讲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新思想中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2-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成立仪式-(1)_UUID21549

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成立仪式

四、案例成效

1.品牌效应初显。从2017年至今,共举办3届研讨会,邀请到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共青团陕西省委领导出席活动,组织C9高校、全国重点高校以及陕西省部分高校共青团干部及学生干部共计200余人共同参与,与会高校代表充分围绕青年工作开展交流研讨、案例分享、经验总结,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2.活动内容丰富。回顾三届研讨会,研讨会从主论坛、交流研讨、专家报告、参观交流等传统环节逐渐演变为,可根据与会人员角色增设主旨分论坛,发布面向高校青年学子的爱国奋斗倡议书,成立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等灵活多变、形式新颖的内容,进一步发挥研讨会辐射带动青年的作用。

 3.社会反响强烈。三届研讨会得到了中陕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聚焦,《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党和机关报刊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新社、陕西电视台、陕西传媒网、陕西文明网等主流网站进行了集中报道,充分肯定研讨会对当前高校青年学子的重要教育意义。

2-高校团学工作案例与经验分享_UUID21549

高校团学工作案例与经验分享

五、经验启示

1.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始终树立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

2.要与时俱进,挖掘当前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点,用符合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方式方法来教育、引导青年。

3.要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切行动的最终目标,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锤炼品德修养,担当时代责任。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中新社、陕西电视台、陕西传媒网、陕西文明网等主流网站进行了集中报道,充分肯定研讨会对当前高校青年学子的重要教育意义。高校团学工作案例与经验分享五、经验启示1.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始终树立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2.要与时俱进,挖掘当前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点,用符合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方式方法来教育、引导青年。3.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