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实践成果 | 交大解说团:前行的力量源自心中的信仰

交大解说团:前行的力量源自心中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1-02-25 14:04:31

摊开一本泛黄的历史书,又是一年金秋。梧桐叶一片片飘落,步履蹒跚的老教授在漫天落叶中缓缓走着,在梧桐大道上留下交大西迁六十三年的脚印。这本书,已经被翻了六十三年,六十三年,不长也不短,却足以形成让交大学子称之为信仰的西迁精神。而不断翻阅这本书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溯源,过去值得铭记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虽然西迁故事已经封存在历史的匣子中,但是西迁精神却似一颗耀眼明珠,不曾隐匿光芒,激荡起层层涟漪,吸引交大人去了解、去发现。

交大解说团承担着普及校史、宣传西迁精神的重要历史责任。为了更好地重现西迁故事、呈现西迁精神,解说团团员会定期走访交大西迁老教授。团长杨唯一回忆曾经与西迁亲历者朱钧教授的谈话,说道:“他操着苏北口音,带着西迁的印记,铿锵有力地向我们讲述:‘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一定要对国家作出贡献。’”这不仅是一代知识分子富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重要印证,更成为解说团团员工作的重要动力——交大人身上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是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就会做出顺应时代发展和国家规划的决定。

为了更全面的认识西迁,解说团同时邀请了迁二代、迁三代,来聆听西迁精神直接熏陶下的西迁后代细细讲述一件件文物背后或温馨或艰辛的故事,品读其深刻内涵。重温历史,是为了让前行的路上有勇气和力量的烛火相伴。

7-2020年度西迁馆金牌讲解员合影(学生)_UUID21549

2020年度西迁馆金牌讲解员合影(学生)

西迁,讲好交大故事

历史赠与我们最直接的财富就是由历史燃起的激情。这股激情随着1956年上海徐家汇出发的火车的轰鸣声,延续到今天。是它让交大解说团成员不厌其烦地背诵解说时长近40分钟、8000——20000字的解说稿,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枯燥的走位。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他们从未辜负过时光,时光也不会辜负他们,这就是西迁精神的力量,也是西交学子信仰的力量。

7-学生志愿讲解队获得校园文明突出贡献奖_UUID21549

学生志愿讲解队获得校园文明突出贡献奖

沉稳镇定、对不同人群侃侃而谈、传递出精彩的交大故事,这是我们认知中自信昂扬地承担着向社会展示交大形象的解说员们。然而,这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许多同学在面试完以后都很害怕,甚至还有同学在面试的时候紧张到哭。”“我以为自己记忆力很好,但我还是会有漏讲,这让我很有挫败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他们并不是生来就有讲解天赋,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培训和实战的磨炼中,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故事传承者。路在脚下,他们,在路上。努力有多大,故事就能传播多远。“短小精悍”的微宣讲总是引来雷鸣般的掌声,图文并茂的网页总是让人们啧啧称赞,这些努力,让西迁故事走的更远。

交大解说团是一个充满社团内部文化的组织,它不仅讲好了交大故事,也讲好了内部人员自己的故事。“我们有一个一直延续的传统,那就是每个月会举办生日会,为这个月内过生日的同学庆祝,我们称之为:同月缘,即同一个月出生的缘分。”泰山不让其壤,故能成其大。交大解说团以西迁精神为土壤,以时代精神和社团文化为养料,培育着交大故事的成长。

习总书记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交大解说团说:“我们要讲好交大故事。”他们讲好了交大故事同时,也成为了交大的一张响亮名片。以往可谏,来者亦可追。

7-交大解说团杨唯一为参观团队讲解_UUID21549

交大解说团杨唯一为参观团队讲解

致远,未来无限可能

“一段故事不是死气沉沉的,一种精神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六十三年的时间悄然流逝,交大在西安深深扎根,创造新故事。而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继续西迁,在中国西部建设科技创新港,延续西迁精神。在二次西迁的浪潮下,解说团也在积极接待创新港访客,带领新一代西迁领路人追溯西迁历史,传承先辈光荣传统。新的开始,解说团将“交大西迁,坚持到底;交大西迁,勇往直前”的新西迁精神传递给创新港人,让西迁永远不褪色。

古语有云:“史才须有三长,谓才也,学也,识也。”交大解说团的团员们在工作之余不断丰富自身内涵,为给讲解带来清晰的思路和深刻的思维。新任解说团团员在指导老师和团长的带领下,有序开展两周一次的读书角活动,在这里团员交流读书感悟,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交大解说团是一个个人成长的平台,给每一个精心规划人生的有心人带来成长的机会。老师和团长在访谈中给新团员写下寄语:“每个人都有缺点,但你不可以让它永远保留,你要想办法去克服它,克服之后你就会变成更好的自己。我们希望解说团的成员带着期望来,带着收获走。”

新一代团员,解说团新鲜的血液,传承不断创新的西迁精神。愿历史这面镜子能够照亮现实,也能继续照亮未来。

向西而行,不负韶华

“当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就从历史进入了永恒。”交大解说团沿着历史的发展轨迹,循着先辈的西迁脚印,慢慢将交大校史融入自己的灵魂。相信交大解说团会继续以“交大的名片”的身份,讲好交大故事。

文字:团委 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图片:交大解说团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由历史燃起的激情。这股激情随着1956年上海徐家汇出发的火车的轰鸣声,延续到今天。是它让交大解说团成员不厌其烦地背诵解说时长近40分钟、8000——20000字的解说稿,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枯燥的走位。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他们从未辜负过时光,时光也不会辜负他们,这就是西迁精神的力量,也是西交学子信仰的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