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实践成果 | “西行雪莲”与“攀登者”——纵凌珠峰顶,不逮西行情

“西行雪莲”与“攀登者”——纵凌珠峰顶,不逮西行情

发布时间:2021-03-01 19:17:14

2020年8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从西安出发,辗转青海省西宁市,于8月7日最终抵达此次志愿活动的目的地——“日光之城”拉萨。这已是“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进藏支医支教的第五个年头,也是一次开拓新领域的勇敢尝试。

8-采访陕西省援藏干部赵江社_UUID21549

采访陕西省援藏干部赵江社

    8月8日,“十三朝古都”与“日光之城”,西安交通大学和拉萨市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与梦上巅峰、志在登顶的藏族登山运动员们,成功牵手。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响应下,肩负着新时代西迁精神使命的交大人,与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师生在美丽的拉萨相遇相识,开始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的支医支教活动。

8-西迁精神读书交流会_UUID21549

西迁精神读书交流会

8-课余-快乐的合照_UUID21549

课余-快乐的合照

喜马拉雅登山学校成立于1999年,特选拔喜马拉雅登山区贫困农牧民家庭弟子入校学习,在校期间免收一切费用,并发放生活零用金。学员在校学习攀登技术、汉语、英语等课程。经过系统、严格的学习和实践,他们将成为中国高素质的高山向导和协作。然而,长期高原高强度运动存在一些潜在危险因素,同时,登山作为一项高风险运动,对高原急救知识的储备也有一定的要求。

针对这一特点,“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进行了2次集体会议和一次党组织生活会,初步确定了为登山学校同学们宣讲的内容与时间安排,具体包括高原急救、疫情防控、运动医学、高原常发疾病的防治以及高原急救技能培训,并辅以口腔卫生保健和口腔健康检查等特色活动,加之国家医疗医保、体育扶持政策等的分享。在与校领导对接过程中,校方负责人高度肯定了我们所提出的宣讲计划,同时也提出,宣讲要着眼于本校学生实际情况,要让讲解有一定的故事性、可读性。

作为第二分队的队长,饶丽娜同学告诉大家:“开一个好头,为后面打下坚实的基础!”队伍中的李智超同学作为首场宣讲报告会的先锋,在宣讲前一晚梳理了3000余字的讲解思路提纲,备课到凌晨3点才安心睡去。他说,“这一晚,是我来到高原后睡得最安心的一晚。”

全体成员经过两天的充分准备,迎来了8月10日的首场宣讲报告会。这天,第二分队的全体队员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宣讲地点,进行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10点整,登山学校师生共60余人落座,“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第二分队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首次宣讲准时开始。宣讲活动伊始,登山学校负责人之一,曾成功登顶珠峰15次的扎西平措对团队做了介绍并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

紧接着,队长饶丽娜承接校方简介,介绍了“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展现了我们队伍的精神风貌和时代追求,获得了校方师生的热烈掌声。

宣讲进入正题,队伍中临床医学专业的李智超为大家初步讲解了宣讲内容。他以生活中常见的医学知识应用场景如流鼻血的正确处理方法,空腹喝牛奶的科学性等小处着眼,从生活入手,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之后,李智超同学借助视频、实物展示等对我们规划的六大宣讲内容进行了初步讲解。

当地师生在与主讲人的热烈互动中,明白了医学知识和基础技能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高大上”,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对他日常生活质量的保证更是具有巨大意义。宣讲结束后,第二分队队员和登山学校全体师生合影留念,队内口腔医学专业校友万美辰为部分有长期口腔问题的师生做了口腔健康检查,并为他们提供了科学的处理建议。

在此后的工作中,第二分队将继续践行“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的奉献精神,为团队5年来全新的模式探索砥砺开拓。这是一个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契机,他们带去科学的医学知识和人文关怀,也同时感受着登山英雄们的家国情怀和信仰力量,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天和明天的他们。

“我们曾将知识和温暖带到很远的地方,比如阿里。现在,我们尝试将他们带到更高的地方——珠峰顶”。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分队将继续践行“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的奉献精神,为团队5年来全新的模式探索砥砺开拓。这是一个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契机,他们带去科学的医学知识和人文关怀,也同时感受着登山英雄们的家国情怀和信仰力量,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天和明天的他们。“我们曾将知识和温暖带到很远的地方,比如阿里。现在,我们尝试将他们带到更高的地方——珠峰顶”。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