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西迁精神 | 实践成果 | 十年守护燃少年之志,赴约玉树传文化火炬

十年守护燃少年之志,赴约玉树传文化火炬

发布时间:2021-03-05 16:42:45

十年守护,赴约玉树。西安交大第十一届玉树支教团队分为两队前往玉树州囊谦县与称多县两地,开展为期21天的支教与社会调查活动。在称多县文乐中心寄宿学校,志愿者们在陪伴孩子们成长同时,积极促进汉藏文化的交流沟通。

汉藏文化交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文乐中心寄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玉树文乐支教队伍组织全校师生顺利完成了本次支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藏文化交流博览会”。此次文化博览会围绕语言、美食、运动三大主题设置了活动摊点,将趣味游戏与民族文化相结合,让汉藏的民族瑰宝在交互中得到展现,并通过汉藏歌舞汇演的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汉藏文化多样性的理解,以引导孩子学习并传承中国的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玉树支教团队还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汉藏文化交流分享会,从夏商的青铜器到两汉的瓦当拓片再到现代的宝鸡(马勺)社火脸谱,从汉服到唐装再到博大精深的戏曲服饰文化,以及古建筑和美食,团队成员们精心准备,寓教于乐。在与孩子们互动中,志愿者们了解了藏族特有的绘画、服饰、建筑以及美食。

团队的队长李芮说:“今年是称多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第二年,这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引导孩子们热爱养育自己的厚土,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

14-读书交流会_UUID21549

读书交流会

14-实践队员合照_UUID21549

实践队员合照

关注心理健康:育树育根,育人育心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儿童心理健康,永远是育人的重要内容。文乐中心寄校的孩子多为孤儿,部分是单亲或者特困家庭的儿童,从玉树支教团队到达学校第一天,校长就告诉志愿者:“每年这个时候,你们来支教,孩子们都很开心,学校老师平时都很严肃,孩子们其实也更需要陪伴,教学固然重要,但让孩子健康成长更重要。”志愿者们积极与孩子展开沟通,明信片、书信、绘画往来成为了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朱求芳在课程中加入了“班级团结”、“热爱家乡”等主题内容,在生活中充当起孩子们的“金牌调解员”,在实践中真正教导孩子如何与人相处。

在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更科学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玉树支教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调查问卷,为每个孩子建立了个性化的心理档案。

育树育根,育人育心,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对于像文乐中心寄校这样的特殊儿童,全社会更应该给予关注与关爱,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维护其身心健康,让祖国下一代能够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树立道德观念,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激扬青春梦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玉树支教团队副队长刘斌的眼中,文乐的孩子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成熟和担当,他们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新鲜事物兴致勃勃,青春灵动,积极向上。

在“0.7”课堂上,志愿者鲁晨曦带领孩子们动手操作天平和弹簧测力计,体会科学的奥秘;信息技术课上,志愿者朱迦密带领孩子们走进少儿编程的世界,“星星捕手”、“龟兔赛跑”等scratch编程作品令人惊叹。文乐的孩子是多样的,他们可以是体育课上实力强劲的足球队,也可以是美术课上奇思妙想的绘画家,还可以是音乐课上有着天籁之音的合唱团。

“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像你一样!”孩子清澈的眼神里满是坚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志愿者们不曾想到,他们的一言一行早已扎根孩子的心中。

对于玉树支教团队的成果,指导老师杨艳丽感慨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支教活动播下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个新世界,一种新思维,一颗面向未来的探索之心。”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十年守护,赴约玉树。西安交大第十一届玉树支教团队分为两队前往玉树州囊谦县与称多县两地,开展为期21天的支教与社会调查活动。在称多县文乐中心寄宿学校,志愿者们在陪伴孩子们成长同时,积极促进汉藏文化的交流沟通。汉藏文化交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文乐中心寄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玉树文乐支教队伍组织全校师生顺利完成了本次支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藏文化交流博览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