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实践 | 工作案例 | 坚持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培养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坚持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培养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来源:延安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14 11:04:03



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延安大学的天然使命。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把延安精神作为立校之根、育人之魂,坚持守正创新,确立了“延安精神特质”(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构建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体验教学和践行活动为两翼的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推动延安精神教育由“知”“情”向“意”“行”转变,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的新格局。


——注重顶层设计,系统化实施延安精神育人工程

学校成立了延安精神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出台了《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的实施方案》《延安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机制,从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做出规划设计,从课程体系、体验教学、践行活动等环节提出教育要求,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各个环节制定工作流程,将延安精神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

——全面实施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

一是将延安精神教育全面融入课程体系。坚持把延安精神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相贯通,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设“延安精神大讲堂”“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8个专题教育模块;在22个文科专业中开设18门延安精神方面的专业方向课;其他专业每门专业课挖掘与本专业相关的传承延安精神的典型事例并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坚持实施课前三分钟延安精神教育,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共同阐释延安精神内涵,介绍学习延安精神的心得体会,讲述与本专业有关的延安精神小故事或践行延安精神的典型人物故事,推动延安精神入脑入心、落细落小。


 


在延安精神课堂教学中开展不同教学方法

二是打造特色项目,全程化开展体验教学活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贯通延安精神教育,编撰《延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实践教学教材》,建成了23处体验教学基地,开发了“为人民服务”等27个现场体验教学项目;常态化开展“读、唱、演、诵、研、创”红色文艺创演活动,排演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编著出版《路遥与延安大学》,排演音乐舞蹈剧《延安》,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打造民族歌剧《白毛女》,通过多维度、多类型、全覆盖的延安精神体验教学,让学生在现场感悟中、活动共鸣中、历史体验中接受和认同延安精神。


延大学子赴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现场教学


《路遥的世界》剧照


音乐舞蹈剧《延安》剧照


歌剧《白毛女》剧照

三是开展服务活动,多维度践行延安精神。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调研团队,开展延安精神资政育人活动,参与学生近5000人;组建白求恩医疗服务队、张思德青年志愿者协会、延安精神宣讲团等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发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实践育人效应,把延安精神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教育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学生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升华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宣讲团在杨家岭旧址为社区人员进行延安精神宣讲


张思德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组织实施延安精神教育资源建设工程。依托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国家级项目为支撑,编撰、出版了《延安精神新论》《陕甘宁边区史稿》《延安精神》等专著及教辅资料24部;研发“小红专”—大学生思政教育“指尖上的课堂”(网络微课),获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第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成立“党中央延安十三年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开发建设“延安时期红色文献数字研究平台”,策划《延安时期未刊文献资料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开展红色资源育人研究,被列为2019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重大攻关项目;依托“泽东干部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中心等教育平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万名青年和干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延安精神教育活动,把红色教育培训效应有效反哺、覆盖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开展延安精神教育提供了优质供给和资源保障。





延河联盟高校代表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推动流沙杆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泽东干部学院培训

在延安精神的滋养下,延大学子对延安精神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更加坚定。据不完全统计,在校学生中积极要求入党者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在陕北地区教育、医疗、能源领域延安大学毕业生分别占40%、30%、30%以上。300多名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志愿援疆援藏、参军入伍,考取陕西省选调生99人,名列省属高校前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大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把“延安精神特质”外化到抗疫斗争中,2000余名返乡青年到社区(村)报到,439名返乡团员参与一线防控工作,513名志愿者为近400名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在线辅导,累计志愿服务约2.2万小时,2000多名团员青年自发捐款近20万元,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学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评价延大毕业生:“基础扎实、为人诚实、作风务实、工作踏实”“下得去、靠得住、用得上”。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延安大学的天然使命。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把延安精神作为立校之根、育人之魂,坚持守正创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