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实践 | 工作案例 | 小红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微课堂

小红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微课堂

来源:延安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14 11:04:02

一、载体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互联网思维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16年,延安大学立项研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红专”--大学生思政教育微课堂APP平台(以下简称“小红专”)。项目研发期间,受到了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也集合创新创业综合优势力量进行了认真部署和全力投入。

二、体制机制

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建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主管学生工作、主管教学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团委、教务处、宣传部、马列学院、学工部、网络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推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处长和团委书记担任。在原有“小红专”竞赛项目团队的基础上,扩充组建了三支工作团队,即课程开发团队,高校推广团队和运维反馈团队。课程开发团队由教务处负责,成员由校内、外思政教育专家组成,负责课程的内容开发、视频制作、课程审定等工作;高校推广团队由校团委负责,成员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陕西红传教育有限责任公司高管(“小红专”合作方),及创业师生组成,主要负责“小红专”赴高校推广的部门对接、产品演示、装机运行等工作;运维反馈团队,由学校和合作公司委派专人联合组建,主要负责平台运行保障、用户意见反馈和平台迭代升级等工作。

三、项目特色

(一)品牌创新特色

“小红专”是全国唯一一款对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APP产品,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梁家河知青岁月、中共党史为主要课程内容,通过5-8分钟的图文、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课程呈现,并采用“一天一课,一课一考题”的学习考核新模式,充分利用了大学生碎片化时间完成了学考全过程,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从指间直抵心间的目标。(“小红专”名称说明:“小”是指它的目标用户群为青年大学生;课程短小精致易于传播;“红专”是指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实践育人特色

“小红专”项目起初是延安大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但该项目政治站位高,受关注和支持程度大,汇集了延安大学近些年来在思政教育工作领域的综合优势力量,先后参与的指导教师达40余人,直接和间接参与的学生达600余人,聘请校内外红色文化研究专家顾问20余人,召开项目论证会30余场次,产品分析会20余场次,投资洽谈会20余场次,各类工作推进会40余场次。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我们还结合陕西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面向全国高校的社会实践大学进行了试用推广和意见征集,可以说该项目是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的项目,是充分利用学生第二课堂开展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载体。

(三)成果特色

截止2018年7月,“小红专”课程平台分为筑梦中国、走进延安、重温党史、追寻先辈、传承精神5个版块,共开发课程1133节。

四、育人实效

“小红专”项目于2017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陕西赛区金奖,全国银奖的优异成绩。该项目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引用报道,被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被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10多家平面和网络新媒体报道。截止2018年7月,“小红专”共开发课程1133节,并实现省内十所试点高校学生60%的使用覆盖率。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载体平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互联网思维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16年,延安大学立项研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红专”--大学生思政教育微课堂APP平台(以下简称“小红专”)。项目研发期间,受到了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也集合创新创业综合优势力量进行了认真部署和全力投入。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