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典型人物 | 李鼎铭

李鼎铭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闫盼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9:27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中有这么一段精彩的话:“因为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你说得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的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读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党外人士李鼎铭,何许人也?为何后来成为统一战线的典范?

 李鼎铭,陕西米脂县人,早年从事教育,后来改为研究医学。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积极参加根据地政权建设工作,是陕北有名的开明士绅。

 1941年,陕甘宁边区为了加强根据地民主政权的建设,实行“三三制”,开展普选运动,李鼎铭代表开明绅士被选为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参议员、副议长。这年11月陕甘宁边区召开第二届一次参议会,他在这次会议上就如何克服边区财政经济困难问题,提出了“精兵简政”的提案。这个提案,引起了边区参议会的激烈争议。有的议员说:“正值抗日救国紧急关头,敌人以大量兵力向我们进攻,这时提出精兵简政,不是叫我们束手就擒吗?”甚至有人怀疑这个提案动机不良。但大多数议员认为这个提案切中了边区的要害问题,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多票通过了这个提案。毛泽东在审阅参议会的文件时,读到李鼎铭精兵简政的提案,引起了极大重视,批示:“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因为“精兵简政”的提案,李鼎铭经毛泽东提名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194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以《精兵简政》的醒目题目发表社论,阐述精兵简政的重大意义。1942年9月7日,毛泽东又撰写社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再次强调精兵简政的重要性。

 在李鼎铭出任边区政府副主席初期,由于还没有形成一套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制度,担任领导工作的党内同志,还不习惯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往往把李鼎铭当客人看待,形式上客客气气,事实上对他的职权并不尊重,而他对自己是否有职权,则非常在意,明白表露了自己的不满态度。在政务会议上,不论是否当会议主席,皆一反常态,再不像从前那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有时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征求他对某项工作的意见,他总是答道:“你们党上咋说咋好”。有时请他签发文件,他也不画行。这样,如何打开大门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问题就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陕甘宁边区政府通过摸索实践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的做法。对于党外人士以心换心,在思想路线上坚持求同存异,在组织上保证参加政权工作的党外人士有职权,在工作上注重平等,又在日常生活当中给他们以适当的照顾,使得党外人士的爱国心、正义感和主人翁精神大大发扬,也使得李鼎铭逐渐成为中共统一战线的标杆与模范。

 1942年7月8日,李鼎铭来到交际处与晋西北士绅参观团的成员进行畅谈。士绅参观团到延安后,曾就从政感想及“三三制”中有何困难等问题数次询问过李鼎铭。李鼎铭在与绅士们的交谈中说:“从政半载,对于中共早已有明确的认识,共产党是进步的政党,余今年虽六十,但已决心和共产党患难与共、休戚相关。”李鼎铭用自己的切身体验,盛赞“三三制”并以自己的提案“精兵简政”获中国共产党重视,来证明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开明士绅合作的诚意。使得心存疑虑的士绅们相信“三三制”原则,并自愿与中国共产党进行亲密合作,从而达到了共同抗日的目的。1944年6月,中外记者团到延安参观,作为边区政府副主席的李鼎铭向记者作了《关于边区总政策的报告》,并同记者举行了座谈会,记者们的感受是:李鼎铭是“有职有权的”,“他的谈话是真心实意的,面笑心也笑了。”

 1947年12月11日,李鼎铭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临时驻地绥德县义合镇突患脑出血病故。毛泽东为其题写挽词:“李鼎铭先生是实现土地改革的、真正爱国的、民主的开明绅士,无论在过去与现在都是中国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一份子。”

推荐阅读书目

 1.刘振川:《李鼎铭文集·纪念·传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

 2.陕西省档案馆:《陕甘宁边区政府大事记》,档案出版社1991年版。

 3.《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资料选辑),党校系统内部发行1985年版。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的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读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党外人士李鼎铭,何许人也?为何后来成为统一战线的典范?李鼎铭,陕西米脂县人,早年从事教育,后来改为研究医学。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积极参加根据地政权建设工作,是陕北有名的开明士绅。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