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典型人物 | 邵清华

邵清华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延安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9:24

 邵清华(1918-2013),女,江苏武进人。1935年秋在北平师范女附中加入共青团,在北平、天津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7年受组织派遣到延安,在陕甘宁边区从事农村和妇女工作。1941年,时任边区三边分区妇联副主任、绥德分区妇联主任、陕甘宁边区妇联执行委员,而且“做妇女工作时很有魄力”的邵清华,被一贯重视培养妇女和青年干部的我们党推选为安塞县长。她在林伯渠、蔡畅、邓颖超等的鼓励下,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人们对“女县长”的信任和尊敬。

 邵清华任安塞县长的消息传开来,老百姓有些骚动了:“也有女的当上了县长?”“别的县长都是男子汉,为什么咱们县上要派一个女县长?”这时的安塞县是党中央重要的后方基地,虽然也进行过反封建、男女平等的宣传教育,但对一个女同志当县长,是否能干得好,人们还不能很放心,有些干部情绪也不够稳定。一年后,“事情完全改变了”。从邵清华刚到安塞县时的说法“安塞要成一个‘女儿国’了”,到“不久就威声大振,在老百姓心目中成了真正的民之父母官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转变呢?

 邵清华到任之后,首先抓征粮问题。她通过财务科科长调查了解到原来安塞的征粮任务常不能按时完成的原因,不是任务重,而是有的干部只强调困难。她又找到一区乡长了解到,征不齐公粮,一是有些干部怕困难,怕做群众思想工作;二是有些干部方法简单,态度不好,引起了群众的反感。根据这些情况,邵清华及时召开科、区干部会议研究、讨论,统一思想,改进工作方法。邵清华还和另外一位年轻女干部亲自步行去100多里的七区催粮,把抗日战争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向群众宣传。在分配任务时,对有一定困难的家户减轻任务;对确有困难的家户,不仅不征公粮,政府还发粮救济。群众心里亮堂了,争着交公粮,征粮工作顺利多了。邵清华吃苦能干、平易近人,也深得群众喜爱,那些开始不服气的男同志也渐渐地从心底里佩服了。

 在大生产运动中,邵清华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亲自带队一个区一个区地动员宣传,帮助建立了春耕委员会,在全县发动变工运动,组织劳力为抗属烈属代耕。尤其是她亲自抓的点——徐家沟,变工队互帮互助,男耕女织,就连一贯游手好闲的二流子也被带动投入了生产。全村生产搞得轰轰烈烈,人心齐,庄稼作务得好,年底基本上做到耕一余一。徐家沟的经验很快在全县推广开来。

 运盐是边区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因为安塞绝大部分人没有长途运输的习惯,只有个别专业跑运输的脚户,邵清华“以这些有经验的人为骨干,以有骡、马等牲口的人家为主,组织了运输大队和分队”,由区长亲自带队。她还“作了细致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并和干部群众多次研究了具体的办法,使群众都能明白运盐工作的意义、作用、方法”。由于干部责任心强,队员认真负责,第一次任务圆满完成。第一炮打响,以后的工作越来越顺利。他们用这些源源不断的盐为边区换回了许多紧俏的必需品,给边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年仅24岁的邵清华作为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任民主选举女县长,“该县县政府在她的主持下一切均井井有条,成绩斐然,深受该县民众之欢迎”,这是我们党延安时期重视培养和造就女干部政策的结晶,是我们党贯彻执行毛主席“我们要培养几百几千女英雄,几百几千妇女运动的职业家和博士”和中央书记处“注意于妇女党员的吸收及女干部的培养”指示的结果。这一时期我们党培养了一大批像邵清华这样德才兼备的女干部,如丁雪松、王昆、齐心、丁毅、朱仲丽、乔桂英、龚澎、苏冰、李晋昭、王腾波、王光美等。

推荐阅读书目

 [1]蕴辉《女县长──记安塞县长邵清华同志》,《解放日报》1943年3月20日,第4版

 [2]杨东《陕甘宁边区的县政与县长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3]《解放日报》1941年7月10日

 [4]《解放日报》1943年3月20日

  

 邵清华于1941年经民主选举担任了陕甘宁边区安塞县的第一位女县长

  

 邵清华与战友

  

 邵清华曾在抗大学习

 

 1941年7月10日《解放日报》第二版有关边区民政厅欢送邵清华赴任县长的报道

 


 1943年3月20日《解放日报》有关邵清华的报道

  

 邓颖超会见邵清华(1984年)


 1943年3月20日《解放日报》第四版有关邵清华的报道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941年7月10日[4]《解放日报》1943年3月20日§邵清华于1941年经民主选举担任了陕甘宁边区安塞县的第一位女县长§邵清华与战友§邵清华曾在抗大学习1941年7月10日《解放日报》第二版有关边区民政厅欢送邵清华赴任县长的报道1943年3月20日《解放日报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