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由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由来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陈福荣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8:17

抗战时期,中国的希望在哪?在国统区,1943年3月,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一书,大肆宣传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认为“没有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中国的命运,完全寄托于国民党”。而在我们党领导的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的曹火星唱出了根据地人民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1943年在曹火星的生命中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年4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月,他和战友们深入平西根据地开展抗日宣传。秋季的一天,19岁的曹火星和战友来到霞云岭,他们“以文艺为武器,宣传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动员人民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白天演出,夜晚创作”。此时,19岁的他目睹了抗日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搞民主建设,使人民当家作主,搞土改发展生产,给人民改善生活……一个鲜明的主题,在他脑海中升起。于是,他把自己对党的热爱和对历史实践的亲身感受,化作无穷的力量,谱写出反映人民心声和时代真理的最强音。

沉思于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感染于当地群众火热的抗日斗争,满怀救国激情的曹火星,在村中驻地西中堂庙,就着马蹄灯,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借用当地民间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一气呵成创作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他坚持抗战六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成歌的那个秋日拂晓,当疲惫而兴奋的曹火星推开房门,正巧遇见前方空地上嬉戏玩耍的8名儿童团员。曹火星就自己唱,让他们跟着哼,叫他们唱。这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声,从此在中国大地上唱响,鼓舞着千千万万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老百姓。

后来,据1950年就开始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逄先知回忆,1950年毛泽东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后,亲自在“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职责是什么?”“中华民族的光明和前途在哪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一个历史铸就的结论,唱出了一个历史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这是对近代中国救亡图存、推倒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这一伟大历程的历史的总结。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救国家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才能够推动中国的进步,开拓中国的未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够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推荐阅读书目

[1]郭德宏:《中国共产党图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山西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图片1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图片2

战争期间曹火星(右一)与战友合奏

图片3

曹火星与妻子齐玉珍

图片5 

曹火星作曲的地方

图片6

创作手稿

图片7 

周恩来看了曹火星的表演后大加赞赏

图片8

曹火星

图片9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内浮雕

                      图片10                                      

图片11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由来一、内容提要1.1943年3月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2.曹火星借用民间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创作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二、正文抗战时期,中国的希望在哪?在国统区,1943年3月,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一书,大肆宣传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认为“没有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中国的命运,完全寄托于国民党”。
育人号推荐